全部

权威发布丨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 菏泽至兰考段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0 11: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十六场,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

山东铁投集团作为山东省高速铁路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的省级平台,以“交通强国”战略实施为契机,以加快实现齐鲁大地的高铁梦为己任,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铁路大建设大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铁路发展新路子。目前,山东铁投集团经营领域涵盖高铁建设、铁路运营、资本运作、综合开发四大板块,资产规模由成立之初484.57亿元增至2000亿元,获得企业外部评级最高信用评级AAA评级。

在全省高铁建设方面。集团按照“年年有开工、年年有开通、年年有储备”总的工作格局,“十三五”期间,山东全省建成了石济客专、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潍莱高铁6个项目,建设里程974公里,尤其是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潍莱高铁4个项目,均实现提前一年建成通车,高铁建设成效显著。全省高铁通车里程由2015年的1136公里,增加到目前的2110公里,稳居全国前三,实现了山东省高铁环形贯通,6小时可环游齐鲁8市,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快速出行的美好需求。在建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郑济高铁、黄台联络线、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济枣高铁7个高铁项目,建设里程1084公里,总投资2166亿元。其中,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计划明年建成通车。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新沂段、济滨高铁、京雄商高铁、德商高铁、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6个项目,规划建设里程1188公里,总投资2037亿元。各项目前期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其中,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可研报告已批复,与鲁南高铁并行段已开工建设;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可研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后,已完成可研评估和行业评审;德商高铁、济滨高铁可研批复支撑性文件已全部完成,其中济滨高铁按照路省会商要求,已纳入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按照一起批复的要求,完成了可研评估和行业评审;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新沂段正在进行可研鉴修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已完成可研鉴修

据了解,山东省主导建设的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日曲段、潍莱高铁总体体现了“好、快、省、和”的特点。一是坚持“好”字为要,打造高品质百年高铁。二是坚持“快”字为先,打造“山东高铁速度”。三条高铁均实现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创造了全国高铁项目建设的新速度。三是坚持“省”字当头,打造建设投资节约型工程。三条高铁在项目建设阶段就节省投资及财务费用近百亿元。四是坚持“和”字为本,打造了团结奋进的“山东高铁文化”。做到了建管双方“和”、路地关系“和”、建设过程“和”以及企业内部“和”。

在铁路投融资方面。2018年,山东省政府设立了1000亿元规模的省铁路发展基金,其中不低于70%的资金用于山东省铁路项目的省级资金出资,其余资金进行多元化投资,提高基金的整体收益。充分利用集团和铁路基金双AAA评级优势,积极推进多种融资模式。一是“财政+基金”。省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作为引导资金注入山东铁路发展基金,由基金公司按照市场化模式进行运作。目前,基金公司融资规模达到457亿元,其中政府引导资金到位245亿元。二是“债券+贷款”。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在省发改、省财政大力支持下,2020年完成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72.85亿元。同时,在资本市场成功申报注册公司债、基础设施保险债权计划、中期票据、定向融资工具等债务融资工具160亿元,其中公司债80亿元、保险债权计划50亿元、中期票据20亿元、定向融资工具10亿元。在项目贷款方面,集团积极与各大金融机构对接,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其中济青高铁成功将贷款利率争取到基准利率下浮15%,创铁路项目贷款利率新低。三是“资本+市场”。集团利用山东省庞大的铁路建设市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高铁建设,济青、鲁南、郑济等山东省控股的高铁项目合计引入社会资本约270亿元,有效缓解了铁路建设资金压力。四是“资产+证券”。2019年,通过济青高铁股权转让中金公司30亿元,其中引入科威特投资局投资13.86亿元,开创了中国高铁引入国外投资第一单。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王舒薇 高于  实习记者 陈镜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寒潮来袭!山东各地供热部门提前准备 全力保用户家中温暖

寒潮来袭!山东各地供热部门提前准备 全力保用户家中温暖

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从28日开始影响我国,将持续到31号,陪伴我们走过2020年最后几天,在山东,寒潮带来雨雪降温。为应对这次极为罕...[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