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这些提法为何上升到新高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9 18:1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12月25日至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总结今年及“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任务。

面对新形势,着眼新未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出现一些新词汇和新提法,它们背后都传递了怎样的信号?又将如何走进百姓的生活?满满的干货,信息量巨大,闪电新闻记者带您一起梳理。

初步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山东顶住疫情防控压力,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山东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大力支持70个“雁阵型”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形成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一批新经济增长点;

这一年,山东聚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预计今年山东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4%左右,3年提高6个百分点;“四新”经济快速壮大,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3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一番多,达到1.15万家。今年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5%左右,新增上市公司25家,总数达216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达7家。今年前三季度,山东以1.9%的GDP增速创造了5.2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居中国第三位;

“四新”经济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赋能

这一年,山东下放省级行政权力事项720项(次)、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数量由112项精简为73项……围绕企业和民众需求,山东深化制度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流程再造,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这一年,山东基础设施全面跃升,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五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顶压奋进、坚毅前行的山东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甚至转折性变化,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基础支撑正在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塑,初步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优良的政治、政务、经济、自然、社会生态加速形成。

以更大力度挖掘释放内需潜力

着力扩大内需,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以更大力度挖掘释放内需潜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供需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投资要精准有效,谋划实施好一批重点项目。消费要扩容升级,制定扶持政策,落实好就业创业政策和社保、分配等制度。流通要畅通高效,推动以大流通促进双循环。

放眼山东,扩大内需,不是政府、企业的一厢情愿,更是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的主动释放。如何把扩大内需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值得细品。

明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经济全球化根本方向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家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会议认为,山东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需要大力激发消费潜力,也需要增强投资增长后劲,提高外贸外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三驾马车”新动力。只有将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才能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山东发展“黄金期”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赋予山东重大责任、重大机遇。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机遇”一词再次被重点提及——我省既有全国的“普惠”机遇,也有自己的独特机遇,各种有利条件正加速集聚,叠加形成了山东发展“黄金期”。

同时,山东对外部环境也有清醒的认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依然低迷。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山东又处于动能转换胶着期和深化改革攻坚期,既有老问题,也有新情况。

问题和挑战是一柄“双刃剑”。今年以来,山东各项政策措施见事早、行动快,有效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化危为机”成效显著。

下一步,如何发挥好山东的“优势”,尽快将各种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以更大力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成为山东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在公轨合建和跨海、跨江、跨河立体化交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一年来,山东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工程,沿黄地区产业面貌有了新变化——

在淄博,成功研发出氯碱行业“中国芯”——氯碱离子膜的东岳集团,又开始攀登世界氢能高峰;在东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蒹葭苍苍,飞鸟云集,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在济南,“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连续刷新掘进数据。不久的将来,济南将从“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拥河而兴的新济南,将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正加速扬起。

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健康有序推进“五个振兴”。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

在一场为全省经济把脉定调的重要会议上,突出强调解决好种子工作,这是罕见的,却又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度契合。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被列为明年中国经济八大任务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提出抓好种子工作意义重大。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曾表示,目前中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不足,亟需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益民村农民在晾晒粮食

如果种子行业不能及时补上研发短板,那么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就可能受制于人。

2020年9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0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为夺取小麦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放眼全年,山东坚持落实并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2020年,山东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棉花生产保护区5650万亩。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6113万亩。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089.4亿斤,比上年增加18亿斤,占全国增量的16%,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这其中,农业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介绍,山东围绕“增产、提质、高效、绿色”,瞄准关键环节和“卡脖子”技术强化科技攻关,实现多点突破,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风险挑战下,山东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成绩来之不易。

2020年行将过去,“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山东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寒潮来袭!山东各地供热部门提前准备 全力保用户家中温暖

寒潮来袭!山东各地供热部门提前准备 全力保用户家中温暖

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从28日开始影响我国,将持续到31号,陪伴我们走过2020年最后几天,在山东,寒潮带来雨雪降温。为应对这次极为罕...[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