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丨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哪家强?济南、青岛双双进位显“个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7 19: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这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二次公开发布。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创新型城市建设交出了抢眼的成绩单——78个创新型城市以占全国10%的国土面积、33%的人口,汇聚了全国77.2%的研发经费投入和70.4%的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培育和产出了全国80%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020年创新能力前5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济南和青岛也双双实现进位,均进入前15名行列,其中,青岛排名第10,济南位居第14位,创新动能强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摆脱投资依赖,38城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自2008年以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先后支持78个城市(区)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2020年的报告显示,此次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苏州、长沙、成都、青岛、厦门、无锡、合肥、济南和宁波。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表示,这些城市创新能力领跑自有道理。比如,西安、深圳等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超过3%(全国平均水平为2.19%);深圳、合肥、苏州等地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超过6%(全国平均水平是2.77%)……

此外,有38个城市固定资产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苏州、厦门、无锡、宁波等城市都低于60%,这意味着这些城市已摆脱投资依赖,走上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用数据说话,济南、青岛实现“进位”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排行榜上,济南位居第17位,今年则上升到第14位。

国家科学技术奖23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230项;全市备案省级院士工作站从5家增至49家,总量居全省第一;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从572家增至926家……回顾过去五年,济南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入崭新阶段。

为释放制度红利,优化创新生态,济南先后制订出台《济南市加快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济南市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奖励政策》《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十三五”期间,济南创新成果加快落地。R&D占GDP比重达到2.3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02件。截至10月底,济南技术合同成交额257.52亿元。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813家,新增国家标准12项,新建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38家,总数达215家,其中“中科系”院所达14家……

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建设成效突出,济南市在全球科研城市前200强名单中排名第81位、全省首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海外引才认定数、“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均居全省第一位。前三季度,济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2.6%……创新的脉动,在济南随处可以感知。

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排名中,青岛位列全国第十,较去年上升两个名次。

近年来,青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营造创新创业生态这个关键,发起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增强创新策源力,积极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来自青岛市科技局的统计显示,青岛全社会研发费用从“十二五”末的44.29亿元增长到294.62亿元,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从964家增长到3829家,占全省三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1.67%,高于全省平均数17.21个百分点;2019年引进高端(A类)外籍人才1158人,占全省71%,连续九年入选“魅力中国一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