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快推动园区产业发展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6 17: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6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级财政始终高度重视园区经济发展,多措并举推动园区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将园区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区域经济的“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山东抓财政体制创新,构建更具活力的产业发展机制。建立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机制,对重点园区开展以“亩均税收”为主的税收贡献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分档给予1000-3000万元奖励,加快构建“谁发展质效好、谁得实惠多”的财政激励引导机制。在政策引领下,2019年省级以上开发区亩均税收达到3.63万元/亩,同比增长51.58%。

此外,山东还抓循环经济试点,构建更加绿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山东主动加强与中央沟通对接,中央财政下达资金6.76亿元,支持东营、临沂、日照、潍坊滨海等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循环化改造试点,支持临沂金升有色金属产业基地、烟台资源再生加工示范区等2个园区开展“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化发展,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通过抓双创特色载体建设,山东构建更为融通的产业发展格局。山东统筹资金4.49亿元,以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为主体,分层次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特色载体,探索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等“双创”模式,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产业融通发展新格局。

通过外资招引利用,山东构建更具开放性的产业发展生态。山东实施对外开放平台奖励政策,对省级认定的首批国际合作园区,省财政给予5000万元补助或奖励,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增量排名前10位的省级以上开发区给予500万元奖励,对年度综合评价前5位的开发区领导班子给予500万元奖励,支持园区加大外资引进利用程度,促进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提升园区产业开放发展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