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木版年画王”杨洛书:94岁老艺人“守艺” 78年 每天工作8小时却还有件“心事”放不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5 20:1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5日讯 说起木版年画,大家都知道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天津杨柳青,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在我们山东潍坊的杨家埠,有一位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埠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他叫杨洛书,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他的一生,都在制作木版年画。

择一事终一生

16岁就跟着父亲学习制作木版年画

一走进杨洛书木版年画艺术馆,就看到杨洛书正在印画,印出来的每张画都线条流畅,色彩鲜艳,栩栩如生。虽然已经94岁高龄了,但是老人每天可以坚持工作七、八个小时。

杨洛书出生于一个木版年画世家,父亲就靠木版年画谋生,到他这代,已经是第19代传人了。1943年,年仅16岁的杨洛书放弃了学业,选择跟父亲学习制作木版年画。

“当时先学着印画,那个时候刻版还不行。”杨洛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但是杨洛书非常勤奋,而且有着制作木版年画的天赋,仅仅两年后,杨洛书就能试着刻版了。就这样,杨洛书一刻就是一辈子。“我干了一辈子的木版年画,从来没干过其他行业。”这句话,杨洛书说得格外自豪。

携手艺迁潍坊

杨家人600年前开启了杨家埠木版年画的纪元 

提到木版年画,就不得不说它的历史,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年画中门神的历史最为悠久,早在汉代就已经出现了"守门将军"的门神雏形。唐代以来,佛经版画的发展、雕版技术的成熟和宋代市民文化的发展都大大促进了木版年画的繁荣。到了清代中晚期,民间年画达到了鼎盛阶段。

而杨家埠木版年画,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谈起自己从事了一辈子的行当,老人精神矍铄,思路敏捷。杨洛书老人介绍,明洪武二年,杨氏始祖带着年画手艺从四川来到山东潍坊杨家埠,开启了杨家埠木版年画的纪元。

“杨家埠木版年画六百多年了。我们姓杨的,从四川梓潼县带着这个手艺来,印年画、画画、刻版,洪武二年就到这里迁居了。”杨洛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传技艺授文化

25个徒弟遍布世界各地

“我继承了这一套艺术,就要尽力把杨家埠木版年画发扬光大,不让杨家埠木版年画到了我这一辈子消失了。”这句话,在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期间,杨洛书说了不下三遍。

“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传承人,我今年都94岁了,要想将杨家埠木版年画发扬光大,那就得多带徒弟,多出新的产品。现在我有25个徒弟,遍布世界各地,我的大徒弟,已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了。”

不仅仅是带徒弟传技艺,他还将杨家埠木版年画的文化,传向世界各地。2007年,杨洛书带自己的儿女赴梁山考察108将的遗址,并创新雕刻出了水浒108将的一整套木版。同年10月,他带着刚刚印好的100套水浒108将的木版年画去日本售卖,被一抢而空。

“杨家埠不能光守着,必须得创新。”虽然年岁已高,但是杨洛书的思维却毫不落后。此外,他还鼓励自己的五个子女,全部投身到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传承中,“我嘱咐过我的儿女,一定要把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下去。”传承,是杨洛书最大的心愿。

2002年,杨洛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是杨家埠木版年画艺人们获得的最高荣誉,杨家埠木版年画也从此走出国门,名扬海外。杨洛书等一批又一批的木版年画艺人们,不断为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传承与发展做着努力,创作到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刘依 李涛  曹志鹏 寒亭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失信企业照常审批 省发改委主任:彻查彻改

问政山东|失信企业照常审批 省发改委主任:彻查彻改

省发改委主任:抓住矛盾和关键 彻查彻改[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山东千名干部下基层:派驻有期限 服务不断线

山东千名干部下基层:派驻有期限 服务不断线

山东省委2018年部署开展的“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中,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虽然派驻期限已满,但是服务队依然和帮扶企业保持联系,...[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