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去年以来累计减税降费5132亿,用政府收入“减法”换企业效益“加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3 10:2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情况。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介绍说,五年来,山东财政调控多措并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姜龙表示,“十三五”时期,各级对财政调控的认识不断深化,财政调控手段和方式不断完善。特别是近年来适应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山东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综合运用税收、转移支付等激励约束手段,加大精准调控力度,有力支持了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力度空前

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税费减免“规定动作”基础上,创造性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自选动作”,2019年以来全省累计减税降费5132亿元,切实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政策体系创新集成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相继推出稳增长20条、扩消费40条、推转型15条、促民营10条等激励措施,出台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体系,今年又从强化财政体制导向、支持产业集群、加强基础支撑等方面,制定出台了支持八大发展战略财政政策,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

资金保障突出重点

积极转变理财观念,不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比如,五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804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以来全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39亿元,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融资渠道多式多样

通过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政府债券、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带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和公益事业,放大了财政支持效果。目前,全省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545只,实现投资2036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4740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治污攻坚山东在行动|东营淄博两处工地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被查

治污攻坚山东在行动|东营淄博两处工地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被查

这几天,山东又迎来一轮不利天气过程。环保执法人员在各地暗查时发现,仍有一些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