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 | 山东高速公路恢复设计时速依据是什么?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2 17:0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2日讯 “这次专项整治部分路段恢复至设计速度运行,能否介绍一下恢复设计时速的依据是什么?”在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山东高速公路限速管理整治工作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提问。

“我是从事交通流组织与控制研究工作的。”山东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系副教授党文修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的组长,这次全程参与了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他介绍,高速公路管理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涉及到规划、建设、养护、运营、安全等多个方面,速度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它一边关联着通行效率,另一边关联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限速值调整是非常慎重也是非常严谨的一项工作。

党文修表示,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每个问题的整改都要做到依法依规。专家组第一项工作就是全面梳理限速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定和相关技术标准,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技术支持。“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设置专家组的目的,也是为了确保每一个问题的整改都能做到依法依规。”

限速值的调整涉及到公路的功能定位、技术指标、沿线环境、交通流量、车辆类型和交通事故等各种因素,还要考虑相邻路段的限速协调性。因此需要对相关路段进行严格的运行条件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治,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在达到一定条件后进行限速调整。

党文修介绍,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有科学的态度,始终坚持科学的精神。高速公路的限速值应当符合高速公路交通流运行的特点和一般规律,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提升其通行效率,也就是找到安全和效率的平衡点。

“您刚才提到的恢复设计时速运行的路段,都是原来建设年份较早,交通安全设施标准较低的路段,随着近些年交通流量和车辆类型的变化,逐渐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党文修表示,在这次专项整治中,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和管理部门根据需要对交通安全设施及管控措施进行了提升改造,从而达到了恢复设计时速的条件。

“恢复设计时速运行后,驾驶人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因此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和管理部门需要持续关注这些路段交通安全状况的变化,并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党文修说。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