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终盘点·不平凡的2020|自豪感满满!看榜单里的新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1 21: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有人说,城市的形态有着比人心还要更快的变化。当我们心中最艰难的2020年逐渐蜿蜒离去,你所生活的城市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变化?

距离崭新的2021年不足两周,我们挑选了山东在2020年各类榜单上的足迹,从经济到科技,从生活到风土,其中有一处或能触动你。

经济竞争力强,山东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6

图/2019年5月9日,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

随着2020《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新鲜出炉,山东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6的排名,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山东经济的坚实底气。

要知道,此处的省域竞争力不仅仅是指GDP指标,而是综合考虑包括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政府作用在内的多项指标。山东在2020年保持了全国第6的位次,说明了其持续散发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对山东发展抱有信心。

民营经济哪家强?山东民企用实力说话

图/作为山东民企代表,魏桥刚刚入选“2020年世界品牌500强”,图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

今年9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山东52家企业入围,仅次于浙江、江苏、广东,入围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4位。其实,在此之前,山东民营企业已经展示出强劲的实力。在山东,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已经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达到98%以上,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多”“强”“优”的良好态势。

科技力“硬核”,数字指数全国第3

你一定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你不一定知道山东的科技力有多“硬核”。在2020数字中国指数报告中,山东在总指数排名中仅次于广东和江苏,位列全国第3,这说明山东的数字产业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看看落在此处的全球首家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全球产销量第一的AI服务器产业,以及山东一城成功闯入全球科研城市前100强的佳绩,无不体现出山东的“硬核”科技力。

资源更共享,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达全国第3

图/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于2018年1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

在今年7月公布的“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发布,山东开放数林指数为62.70,省级综合排名位居第3位。此外,在此次评选的全国城市前二十名榜单中,山东有7城市入围,是入围数量最多的省份。

要知道,政府数据开放的指数越高,释放的数据能量和激发的社会创新活力就越大。对百姓来说,数据共享更意味着办事少跑路、生活更便利。

10个县市入围“2020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

图/山东烟台龙口“2020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

众所周知,县域经济发展得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区域内的整体社会发展水平。作为我国北方第一经济强省,山东的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

在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中,山东有10个县市入围。此外,在十佳榜单上,山东与江苏、浙江三省夺得八席,这也反映出山东在中小城市县域经济发展方面难以撼动的优势。

8城入围居民收入百强榜城市,位列全国第3

图/山东8城入围居民收入百强榜城市,图为山东济南夜景

如果非要给幸福感一个标准,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一项十分有说服力的衡量指数。

在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居民收入百强榜”中,从百强城市的省份分布来看,山东8座城市全部入围百强榜,上榜数量全国排行第3。这说明当前山东那个的经济发展比较出色,老百姓手中的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

山东入围中国最具安全感的第1梯队,平安山东欢迎你

图/青岛崂山区入围“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图为当地渔民晾晒特色鱼干

很多人对山东的印象之一,是这里很“安全”。这样的直觉不是没有依据。最近几年,山东在城市治安、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

在“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榜单上,山东有6个县市上榜,并与四川、河北、陕西一并构成中国最具安全感的第一梯队。

全国NO.1,山东男人成全国最自信男人

图/山东男演员靳东被认为是山东自信男人的代表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可以算是这一年最接地气的一份榜单。因为在这个榜单上,给予了山东男人一次生动描绘。根据这份调查,山东男人以22.48%的自信比例位列全国第1。紧随其后的是湖南和西藏两个省份的男人。自信的人如何自带光芒?身边有山东男朋友的你相比深有体会吧!

艰难的2020年即将过去,但榜单上的山东也同时让我们看到不期而遇的惊喜。只要心怀希望,一切都有可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