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个立法项目属国内首创!2020年山东省司法厅共起草和审查地方性法规21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8 12: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8日讯 立良法、促善治,充分发挥政府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政府立法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和副厅长齐延安介绍山东省政府立法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紧紧围绕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山东省司法厅共组织起草和审查地方性法规21件、省政府规章13件;开展法规规章集中清理,推动修改地方性法规18件、废止1件,修改省政府规章7件、废止17件。在立法实践中,坚持“七个围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为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调整立法重点,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最紧急的初始阶段,山东省司法厅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起草完成了《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律支持。自今年3月以来,先后组织起草、审查、推动出台《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山东省中医药条例》《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修改《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建立了更加完善、有序的卫生健康制度体系。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加强乡镇政府建设的部署,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起草并推动出台《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通过法治方式解决乡镇政府权责不清、事权财权不匹配、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新要求,会同省民族宗教委修订了《山东省民族工作条例》,并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进一步提升山东省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保护红色资源,参与起草了《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创设红色文化主题月制度,建立重点群体红色文化教育机制,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评价体系,这些重大制度创新和突破,对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效制度供给。推动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明确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战略目标、发展定位和主要措施。推动出台《关于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下放部分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向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下放部分行政权力事项。起草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部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以清单方式向济青烟、其他13个设区的市、青岛西海岸新区和各国家级开发区共下放省级行政权力事项720项(次)。会同省体育局研究论证并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废止了《山东省体育市场管理条例》,减轻了体育市场经营者负担。推动出台《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对社会信用信息的采集和归集、信息披露、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作出规范,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开展立法实践,以制度设计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推动出台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在养老机构准入、医养融合发展、养老服务标准化、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推动出台了《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构建起更加灵活开放的引才用才、人才资源流动等机制。为发展慈善事业,会同省民政厅起草了《山东省慈善条例》,规范慈善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和行为准则,规范慈善募捐和捐赠活动,明确了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措施。

按照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的原则,推动出台《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和《山东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治办法》,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分析调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防御管控等提出创新举措。推动出台《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从制度建设层面助推构建全省经济社会安全和谐发展环境。推动出台《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明确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要求,对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平等接入作出规范。适应高铁时代铁路安全工作需要,组织起草了《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有效应对铁路政企改革后安全管理职责不明确、铁路与地方责任分工不明晰、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与执法不协调等新情况新问题。

统筹考虑山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现实需要,组织起草、审查了《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修订草案)》,重点完善了农村集体土地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包制度、进城务工和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保障机制等内容。组织起草了《山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将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和各市实践中的成功经验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从村庄布局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人才资源融合、工商资本下乡和产业融合等方面对城乡融合发展作出制度设计,为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战略,修改《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和《山东省清洁生产促进条例》,规定了更为严格更为细致的污染防治措施,进一步堵塞山东省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管控不严、降低标准等防治漏洞。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加强对泰山石、泰山文物等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修改《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围绕泰山石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制度设计,这是该法规2000年通过后的第三次修正

此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东省司法厅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解决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对政府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2018年机构改革后,由原省司法厅和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重新组建山东省司法厅,政府立法机构和力量得到加强。2020年,山东省司法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政法立法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立法项目数量多、分量重、难度大、节奏快。从数量上看,2020年是近年来完成立法项目最多的一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确定的年内完成的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项目分别为12项和7项,在立法计划实施过程中省委、省政府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增加的计划外地方性法规10项、省政府规章5项。同时,还组织集中废止和修改了一大批法规规章。从分量上看,这些项目都是紧扣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要改革攻坚任务,领导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如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化解重大社会风险、乡村振兴等,立法内容更加多元,工作责任更大,影响面更广。从难度上看,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这些项目的制度设计既要管用实用接地气,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又要体现山东特色,制度创新难度较大。从节奏上看,这些项目都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社会急需、企业急需、群众急需,在立法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创新立法工作制度机制,快马加鞭、只争朝夕,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提高立法效率。

二、勇于探索创新,8个立法项目属国内首创。根据职责分工,省司法厅主要负责有关立法项目的起草、审查和省政府规章制定、清理等工作。2020年,在省人大和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政府立法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在多个重点立法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其中8个立法项目属国内首创,走在了全国前列。《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是全国第一部从物资和资金储备、技术保障、队伍建设、运输通讯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对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进行系统规范的地方性法规。《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首部以减轻基层负担、强化工作保障、完善乡镇服务管理职能和提升乡镇政府治理能力为宗旨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统筹规定红色文化物质保护和精神传承,是全国对红色文化保护传承进行全面规范的第一部省级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是全国第一部对健康医疗数据的收集、汇总、分类管理和安全使用等进行系统规范的省政府规章。《山东省规章清理办法》是全国第一部对规章的全面清理、集中清理、专项清理、即时清理作出明确规定的省政府规章。《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不仅是国内第一部对医疗废物进行规范监管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而且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为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山东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治办法》和《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分别是国内第一部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从分析调查、风险评估到监测预警、防御管控等作出全面规范的省政府规章,国家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给予批示肯定。

三、发挥“后发优势”,注重制度创新。立法的生命在于创新。一项创新突出的立法可以激发改革活力,更好的为改革保驾护航。在《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山东省中医药条例》《山东省慈善条例》《山东省标准化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山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立法项目中,坚持将制度创新作为工作重点,在充分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认真吸收借鉴外省市成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存在问题尤其是困扰和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把工作中管用实用、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上升为制度规范。

闪电新闻记者 杜玉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