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7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主体206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6 16:1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期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期,山东省一直高度重视外贸新业态的培育和发展,把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之举,外贸新业态正在成为山东外贸增长的新引擎,产业转型的新平台,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臧耀刚透露,山东在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发展外贸新业态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成效显著。

在国家级试点方面,青岛、威海、济南、烟台、潍坊、临沂、东营7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日照获批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临沂工程物资市场、烟台三站批发市场、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济宁、枣庄市获批国家级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

在外贸新业态主体方面,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主体206家,其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37家、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33家、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53个、跨境电商实训基地31个,外贸综合服务企业46家,内外贸结合市场6家。

在人才培育方面,成立山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院,组建“山东省跨境电商百人专家库”。连续六年举办“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开展 “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培训人员2.7万人次,覆盖企业1.4万家。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山东省政府成立了贸易便利化联席工作会议,建立了省市联动、部门协作、市场运作的多层联动机制,口岸、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积极推进监管流程再造,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不断打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臧耀刚介绍,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73.9亿元,增长197.9%,其中网购保税进口19.4亿元,增长525.7%;跨境直购出口38.3亿元,增长81.4%,9月份开始启动的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海外仓出口新模式,出口值分别达到13.9亿元和8443万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07.4亿元,增长71.9%。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