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血液里流着发动机的油!”谭旭光获评“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5 20: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12月15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谭旭光等十人荣获“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2009年找工作的时候,有一天接到电话,说谭总在北京出差,想见面聊聊,当时很震惊,没听说投简历把董事长都给投出来的!”在潍柴动力集团副总裁陈文淼眼中,谭旭光有着“疯子”一样的执着,对创新和科研永远不满足,更求才若渴,这才让当年清华博士的他坚定地选择了潍柴、选择了山东。

今年9月,一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商用车柴油机在潍柴面世。这是目前世界上热效率最高的柴油发动机。它由谭旭光带领潍柴一支八零后、九零后团队自主研发而成。

“我对发动机有着深厚的感情,或者是说血液里流着发动机的油,对发动机的执着追求,就像疯子一样。”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说。

谭旭光16岁就进入潍坊柴油机厂,从一名产品试验员开始做起。1998年担任潍柴主要负责人后,他主动担当起振兴民族工业的时代使命,在潍柴发动机路线的重大选择上,都是亲自操刀。他率领潍柴先后自主研发了国四至国六系列发动机和ECU电控系统并实现产业化,打造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动力心”。2002年,谭旭光主持开发了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WP10/WP12系列重型高速柴油机;2005年,他牵头研发的 “蓝擎”高速大功率发动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2018年,他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矢志不移地挑战世界一流,一项项成绩背后,是谭旭光坚韧不拔、一竿子插到底的改革精神,他总说,“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我的最大特点就是只要定下的目标,我会用生命去实现这个目标。”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这是谭旭光对自己也是对员工的要求,用生命捍卫梦想。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