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腰包鼓起来,生活越来越殷实,莱西市沟东新村—— 葡萄架下,生活“蝶变”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12-11 19:52:12

“今年的‘阳光玫瑰’能卖到20块钱一斤,可欢气了!”日前,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新村村民高丕军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了克瑞森和阳光玫瑰两个品种的葡萄,一年下来4亩地能收入8万元。

现在的沟东新村,有干净漂亮的村容村貌,有可供休闲娱乐的葡萄采摘园,有整洁畅通的水泥路。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晴天尘土慢榭,雨天道路泥泞”,是村民自己都嫌弃的贫困村。

为改变村庄脏乱穷的状况,近年来,沟东新村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治理工作的主线,使一个经济弱、环境差的贫困村,实现了向一个组织强、民心聚、产业兴、治理好、环境美的示范村庄转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沟东新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尝到了葡萄种植的甜头。在带领村民致富过程中,沟东新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无核葡萄联村合作社,外出跑调研、学技术,率先引用了遮雨棚栽培技术,延伸发展出阳光玫瑰、玫瑰香等8个葡萄品种,解决村庄人多地少、产业分散的问题。目前,沟东新村已整合了5个自然村的产业资金、土地资源,流转土地800余亩用于建设高效农业葡萄大棚,建立无核葡萄生态农场1200亩,发展水肥一体化5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形成6000余亩的无核葡萄产业集群,动员群众以400元入股,年终参与分红,成功打造了莱西市闻名的葡萄产业村。

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沟东新村党总支又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下起了功夫。沟东新村以优化新村党组织体系为核心,构建“村党总支—5个网格党支部—16名党员中心户”新的组织链条,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村庄建设、乡村治理等各方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从党员干部中择优选拔16名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中心户服务30户—50户群众,村庄所有涉及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项,都统一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内容,实现了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

65岁的沟东新村村民高维里要办理五保,一个电话,村庄网格员高仙芝全程代办。“我常年有病,也不懂怎么办理五保户,腿脚也不好,一有急事难事愁事,就会想到找网格员,办事不出家门就能解决。”在沟东新村,网格员成了家家户户的好帮手,他们既熟悉每户村民的情况,又了解各项惠民政策,帮助村民代办各项手续得心应手。

日前,在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新村村规民约的讨论过程中,老干部、乡贤、村民代表挨个发言,对子女赡养费问题发表意见。大家的意见都被详细记录下来,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最终,“子女每年负担老人的生活费提高到3000元”被列入新的村规民约。

村庄公共服务水平向城市看齐后,为让村民真正成为村庄的主人,沟东新村根据搭建村庄协商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三会一约”自治平台,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实现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今年,沟东新村还重点推进了诚信村居试点建设,创新完善升级了道德超市。通过推行村民诚信行为档案记实,沟东新村设置了“红黑榜”“曝光台”,村民可根据信用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目前先后采集守信信息140条,公示守信村民103人,表彰奖励先进人物20余人。  

[责任编辑:杨凡、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扶贫的山东实践

[详细]
文旅山东 2020-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