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八城竞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从规划建设看各地竞争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1 10:5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1日讯 近日,山东发布《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支持青岛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了上海,国内至少还有深圳、广州、天津、大连、宁波、舟山、厦门、青岛等8座城市明确表态有意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梳理各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相关规划中,“国际航运中心、高颜值、世界一流智慧港口”成热词。

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上日程

此前,“青岛建设全球海洋城市”已经多次被提及,今年全国两会上,时任青岛市长的孟凡利在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中,连说六个恳请,包括恳请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青岛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等。

今年9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来斌曾透露,持续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10月份,自然资源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629号建议的答复》,对时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今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 “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议进行了答复: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优势。

前不久,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支持青岛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八城竞逐,“航运中心、高颜值”成热词

今年春节以来,国内各沿海城市相继发力,纷纷争取“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高点。

3月,浙江《2020年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出炉,明确2020年浙江将朝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标发力,由宁波、舟山分别启动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规划建设。

4月,《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明确提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五大核心任务及阶段目标。

同月,上海市海洋局和上海市发改委专门就“关于上海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议”进行答复,或将在上海“十四五”规划中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列入城市发展目标。

5月,青岛举行经略海洋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明确提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了上海,国内至少还有深圳、广州、天津、大连、宁波、舟山、厦门、青岛等8座城市明确表态有意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首先,应具有较强的航运服务能力,具备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条件。多地纷纷从优化港口条件、航运服务等方面突围: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深圳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部署的重要载体。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明确提出:建设全球海洋智库、打造“深圳国际中转港”、重点引导和推动海工装备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今年3月,浙江省发布《2020年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提出,浙江将朝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标发力,由宁波、舟山分别启动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加快宁波舟山港向世界一流强港转型

近年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加快转型升级并取得积极成效,正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天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地位更加凸显,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入前20位。

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能够吸引国际高端人才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必备的特征。“高颜值”也成为了各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相关规划中的热词。

例如,《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提出,大连要建设成为大气磅礴兼具时尚浪漫气质的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提出,要建设全球最美都市海岸线。

厦门市在首次召开的海洋发展大会上提出,厦门将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

除了上海,深广津青等地谁能跻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这一场激烈的竞争,各地手握什么牌?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张春宇博士认为,只有符合六个要求的城市,才有资格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全球航运中心,港口物流业发达;是全球海洋科技中心;具有完备的海洋金融、海事法律等高端海洋服务业;具有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能够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城市发展后劲大;在全球海洋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9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榜单”显示,新加坡蝉联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第一名,上海排名第六。可以说,上海已经是国内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领头羊。

除了上海,深广津青等地谁能跻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从城市能级来看,根据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周乐萍研究数据,上海、深圳是具有高国际知名度的大都市,2020年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上海和深圳分列第4位和第11位。

在国际航运中心城市排名中,上海、宁波、深圳分列第3、11、18位,青岛则从2018年的第19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5位。

从海洋人才和海洋创新能力来看,青岛具有比较大的优势。 青岛拥有涉海科研机构26家,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其中不乏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全职在青涉海院士约占全国三分之一。这三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8月,《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指数试评估报告2019-2020》正式发布,报告显示,青岛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和海洋创新两方面处于全国创新领先地位。 青岛蓝谷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海洋特色高科技研发和产业集聚区,对青岛海洋科技研究成果的转化也起着关键作用。

天津和广州的海洋科创能力同样抢眼。天津在拥有涉海专业的高等院校数量上具有相对的领先优势;广州四项指标的表现均衡,拥有国家和省属涉海科研院所17所,省部级海洋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25个,其在涉海科创人才培养(院校指标)、学术研究(论文指标)、产研转化(专利指标)等方面均有深厚的发展基础。

大连是东北亚重要港口城市,战略位置不容小觑。《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海洋中心城市;到2035年,建成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

广州、深圳“对外开放度”较为突出,从相关媒体发布的《中国城市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9)》获悉,近年来,广州、深圳外向型经济特色明显,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内跨海、跨境通道的不断完善,广深涉海进出口贸易和旅游业国际化的动能也将进一步增强。

根据2020年1-10月全国港口吞吐量前25强榜单来看,在货物吞吐量方面,宁波舟山港以98,868万吨排名第一。宁波则依托于其货客吞吐量大的港口优势,与其他省市乃至境外的客货往来频繁,对外开放度紧随其后。

在媒体关注度指标方面,在涉海洋经济议题的报道中,青岛、上海和深圳的提及率最高,而这三座城市在当年都有超大型国际海洋活动。

在旅游业收入占GDP比重的指标上,舟山、北海和台州得分最高。这三座城市的经济规模并不显著,但海洋发展的结构性优势突出,凭借优渥的滨海景观资源吸引国内外游客到访驻足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