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花儿向阳开——写在少先队山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8 11: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8日讯 “队员们,你们知道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还正在争取另一场战役的胜利,那就是脱贫奔小康……”这是菏泽市都司小学大队辅导员丁阳精心准备的队课中的一段话。这堂颇受孩子们欢迎的生动队课,从队员们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讲起,历数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如虹征途,引领队员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山东少先队聚焦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服务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第七次少代会以来的五年,山东少先队高举队旗跟党走,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教育,服务引领全省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刻准备着。齐鲁花儿,沐浴着新时代党的阳光灿然盛放。

红色基因让花儿更红

童年是五彩斑斓的梦,童年是含苞待放的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山东少先队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要求,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小小追梦人”“红色基因代代传”“核心价值观记心中”等主题活动,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领、政治启蒙教育,为他们的人生起航把舵定向。

山东省实验小学是一所有着117年历史的学校。建党之初,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曾在学校以教师身份做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依托红色资源,该校积极探索既符合儿童特性,又彰显时代主题的“红色基因”教育内容和载体——原创话剧《寻踪迹 知初心》,激发队员担当有为;一枚枚“尽美章”,激励队员向上成长。“革命火种、红色基因是学校的精神财富和光荣历史。红色领巾、红色队旗、红色队徽、红色队歌……少先队的政治属性决定了它自身就具有‘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质”。学校大队辅导员王莹说,“用身边的故事讲好儿童化的政治,是我们进行红色基因教育的关键点。努力为少年儿童打好人生底色,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山东省实验小学校园里的“尽美先锋园”成为各中队每学期的成长必修课

星星火炬心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作为全国唯一以省命名的革命老区,山东“沂蒙精神”“红色胶东”“鲁西红色历史”等红色文化灿若繁星。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山东少先队推动红色基因根植少年心底、融入儿童血脉。

烟台推动《胶东红色文化读本》进学校、进课堂。临沂坚持将红色教育纳入队干部培训课程,每逢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队干部赴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展馆等参观学习。“76万余名少先队员,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临沂团市委书记万明国说。

乳山市光明街小学组织少先队员演出的《大爱乳娘》

五年来,山东少先队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热情,以实际行动为队旗增光添彩。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对党的深厚感情。“山东好少年”选树等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心、化于行。4.1万名齐鲁少年与新疆、西藏少年结对交友,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真心呵护助梦想起航

1.2万余所中小学齐动员,660万家庭共参与,在美丽山东、平安山东、幸福山东建设中打出了少先队旗帜。这是山东自2016年以来开展的“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交出的漂亮答卷。

“小手拉大手 共守文明交通”活动

“‘小手拉大手’活动真的很不错,不仅让孩子养成了‘光盘’好习惯,也通过孩子把这份节俭意识传递给了我们家长。”这是莱州市平里店镇中心小学学生家长们对该校大队部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抵制餐饮浪费”活动的评价。近年来在“小手”的拉动下,越来越多的“大手”参与到文明交通、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尚的活动中来。

“通过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带动家庭和社会,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团省委少年部部长栾丽萍介绍说,山东少先队围绕共筑碧水蓝天、共守文明交通、共树文明新风三大领域设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带动了更多的家庭、辐射向整个社会。

济南市少工委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绿色承诺接力声音集合令活动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少先队集中组织开展主题中队会,通过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引领少先队员学习全会精神。

在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举办的“山东少先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中队会省级示范活动”中,辅导员指导队员们围绕“畅想中国·我心中的2035”主题,制定个人“初计划”,鼓励他们“天天有目标,时时有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青岛市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和即墨区新兴中学的队员们,用一封封寄给2035年的信,阐释了“你的梦想有多神奇,中国就有多美丽”。东营市4400余个少先队中队通过主题队会、先锋论坛、榜样走访、社会实践等方式,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覆盖少先队员19万人次。

五年来,山东少先队着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全方位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开展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大赛,激发了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深入实施“万名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工程”,为贫困孩子送去关心关爱。助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给困境儿童打造了“逐梦空间”。每年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少年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无数的孩子在劳动实践基地、励志夏令营磨练了意志、强健了体魄。

纵深改革促活力迸发

“小孩,你要火”“告诉他,他火了”……去年六一儿童节,汶上县第三实验小学新入队小男孩姬文哲手抚红领巾的可爱表情图片,一夜间刷爆网络,火爆朋友圈,收获众多点赞留言。

汶上县第三实验小学新入队小男孩姬文哲手抚红领巾

“这张照片太有爱了,抚摸着红领巾,如获至宝发自内心的喜悦无法掩饰,被孩子的朴素感情打动。”汶上县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文静激动地说:“这个红领巾小男孩成为网红的背后,侧面反映出孩子们对少先队组织的认可,孩子们能从中找到归属,真正体验到一种光荣感。”

这种光荣感的获得与汶上县大力推行的少先队改革密不可分。近年来,该县直面破解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这一任务目标,相继推出了让“少年之声”响起来、“阳光议会”开起来、“微信矩阵”建起来、“职称改革”动起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燃起孩子们参与少先队活动的激情,为辅导员和队员增添了幸福感、光荣感。

不仅仅在汶上县,在纵深推进改革攻坚,抓好“少先队员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进程中,山东少先队工作亮点频现。

第八届山东省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

济南市章丘区坚持“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确保了少先队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少先队活动、激励机制等方面,一脉相承。东营市东营区实施的少先队辅导员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大幅提高了辅导员的专业素养。泰安市肥城市深化团教协作,助推少先队实现新发展。

“能真切地感受到少先队员的光荣感更强了,辅导员的政治素养提升了,团教协作更密切了,少先队组织更加充满活力了。”山东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张燕对通过少先队改革,活跃基层、阶梯激励带来的新变化,深有感触。在广泛开展的“动感中队”创建活动中,全省创建全国优秀“动感中队”350个。省、市、县级少先队辅导员配备率、全省公立小学建队率均达100%,11925所中小学建立学校少工委。连续举办的辅导员技能大赛,激励辅导员成长和进步,20余万名少先队辅导员通过各类比赛和培训提升了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齐鲁花儿向阳开,星星火炬映光明,920万红领巾向着梦想飞翔。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山东少先队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通讯员 张广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山东:构建网络诚信体系 擦亮“诚信山东”品牌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山东:构建网络诚信体系 擦亮“诚信山东”品牌

山东坚持法治和德治并举、线上与线下联动,通过打好网络诚信建设“组合拳”,推动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网络辟谣越来越有效、诚信体系建设越...[详细]
齐鲁网 2020-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