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先进技术完全可以有效管理诚信风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7 19:3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网络既可以赋能诚信治理,也是诚信治理的对象。网络空间中,各类主体都可能存在诚信的风险,如何加强治理呢?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2月7日在山东曲阜举办,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江小涓就这一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演讲。

江小涓表示,治理诚信风险,行政监管和法律监管是关键因素。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电子商务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以及近些年开展的健网净网等专项行动都使网络诚信的建设跨了一大步。行政监管和法律监管的规范性、强制性能够产生持久约束力。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江小涓进行演讲

江小涓认为,公平竞争和公开信息是重要机制,在行政监管和法律法官有效介入之前,网络空间诚信问题的泛滥程度是现在无法想象的,如本世纪初期网络病毒,消费者没有太好的办法解决,只有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重新安装系统。

随着中国网络市场逐渐成熟,企业越来越重视自身形象和消费者的体验,许多企业成了上市公司,有些企业努力开拓国际市场,这些都要求公平竞争和信息公开透明,成为推进互联网合规向善的重要作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信息采集能力,加快平台处理速度,以此可以控制非法信息的传播。

江小涓说:“落实平台责任是基础条件,网络时代信息产品和服务创新速度大大加快,诚信问题数量随之增加,这也大大超过了我们传统治理能力的边界,以现在平台的数据能力和计算能力,完全有能力管理得更有效果,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以此来强化行业的自律。”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白少光 黄健容 殷明慧  曲阜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