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下继续大力支持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 将护理服务、医疗服务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范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7 17: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残疾人托养服务地方标准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发布《城镇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规范》《城镇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服务规范》2项地方标准。

济南市历下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宝现在发布会上表示,历下区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并进一步调整优化政府在相关工作中的主要责任:

一是要按照“政府支持、部门监管、购买服务、社会监督、第三方评估”的工作模式,将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中涉及护理服务、医疗服务等专业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目录范畴,为实行专业化、一体化的残疾人医养康结合的托养服务提供技术标准支持。由历下区残联牵头会同卫计委、社保局、民政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中涉及到的医疗、护理、康复、食品、药品等制定相关的服务细则和考评标准,在进行监督管理的同时定向提供政策、技术等支持与服务。

二是在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运行经费上予以扶持,对达到一定标准的机构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根据预计托养照料人数测算阶梯式的补助标准,采取残疾人申请、残联审核、运营方管理的办法,逐步递增托养照料残疾人数。

三是按照标准化要求,将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内容、质量与政府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进行差别化挂钩,实施更为精准的托养照料服务政策,对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和自身康复、需求等状况进行持续跟踪调查,实现细致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全程化服务。

四是增强人文关怀,把服务触角延伸辐射到残疾人家庭,为被托养照料残疾人及其家庭实现就业增收多谋划、寻路子,引进适合残疾人就业项目,通过“托就”结合,提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质量,改善残疾人及其家庭经济条件,实现残疾人自身价值。

杜宝现还表示,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历下区政府将全力支持历下区残联集中精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2021年山东省残联的“如康家园”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加强《城镇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规范》《城镇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服务规范》两项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历下区将继续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硬件设施,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软件能力,力争在历下区打造“如康家园”山东省级示范点,提升残疾人托养标准化工作,切实为历下区残疾人提供更专业、更标准的高质量托养服务。

二是在打造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级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使历下区成为残疾人托养服务地方标准落地实施的先导区,为我国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提供历下模式。

三是继续以标准促进残疾人各项工作,2021年将继续承担《农村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规范》《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规范》等山东省重点地方标准,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刘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