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 | “十三五”以来山东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25137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4 16:0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请问在促进改善残疾人就业方面,我省主要采取了哪些扶持和激励措施,下一步有何打算?”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会上,记者就“十三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提问。

山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冯雷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25137人。

密切部门协作,强化政策引领作用

加强与人社、财政、教育、税务等部门单位沟通协作,广泛争取惠及残疾人的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制定《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实施意见》《山东省“共享阳光·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推进实施方案》《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将残疾人作为就业重点群体予以政策扶持。

强化技能立身,持之以恒抓技能培训

出台《山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广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十三五”以来,新增培训12.6万人。针对脊髓损伤残疾人精心打造生活能力重建+职业能力提升+就业岗位匹配的“培就一体”新模式,破解脊髓损伤残疾人就业难题。加强职业培训基地规范化管理,制定《山东省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申报第四批国家级基地27家、国家级示范基地7家。每四年举办一次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竞赛。

提升就业服务,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

成立山东省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全面加强就业服务工作。强化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特聘行动,举办专场招聘会,今年1285名残疾人毕业生已就业900人。实施“共享阳光·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2018年以来累计奖励扶持314名残疾人创业标兵、385名残疾人就业能手、37个就业示范基地、88个优秀基地、611个盲人按摩机构,辐射带动2.1万名残疾人就业创业。推进盲人按摩行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创设“齐鲁手创”品牌,推动《盲人按摩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出台。启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平台,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针对就业困难登记失业人员,会同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援助帮扶活动,帮助实现就业8553人。打造“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品牌,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一体化服务模式,4158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

冯雷表示,下一步,省残联将切实抓好各项就业政策完善和落实,规范提升就业服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推动成立“山东省企业家助残就业联盟”,充分利用公共就业创业平台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让更多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全力承办好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尹承谦  实习生 王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