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十四五”末山东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6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2 11:1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请问‘十四五’期间,民政部门就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有什么设想和打算?”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会上,记者就“十三五”时期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相关情况进行提问。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赵立杰介绍,“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做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尤其重要。为此,要做好以下工作:

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山东省贯彻<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若干措施》和省政府《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制定出台《<社会救助法>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

分阶段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建设

用2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临时救助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以信息化为支撑,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到“十四五”末,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安全网更加密实可靠。

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制度

按照困难群众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分类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8项社会救助,搭起社会救助工作的“四梁八柱”。

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按程序下放至乡镇(街道);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发展;有序推进持居住证人员在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等。

细化社会救助措施

到“十四五”末,全省城乡低保标准之比争取缩小到1.3:1以内、东部地区实现城乡统一;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原则上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确定,全自理、半护理和全护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原则上分别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1/10、1/6和1/3确定;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做到愿进全进,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60%。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董国徽  实习生 王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济南聊城等8地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济南聊城等8地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这8市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