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气温零下还在“洒洒洒”!多地划定低温洒水“红线”,洒水车上路得“看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30 18: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近日,“枣庄零下4℃洒水车还在‘洒洒洒’,路面变身‘溜冰场’”,引发了网友热议。11月29日早上,山东枣庄市中区建华西路上,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行人在路面小心翼翼行走,甚至有经过的市民连人带电动车一起摔倒。

11月30日,山东枣庄市中区环卫局工作人员回应:目前已经要求洒水部门停止洒水,以后2℃以下就要停止洒水。

洒水车冬天“洒洒洒”频频被吐槽

 

洒水车在冬天运行,枣庄并非个例。

2016年12月,山东省济南市十几条道路结冰,连续发生多起剐蹭事故。此前一年,也因洒水结冰导致30多辆车受损。

2017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中原西路中原大桥洒水成冰,致17辆车发生连环相撞。同年12月,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县,段某某在经过某路段时因路面洒水结冰湿滑,不慎滑倒摔伤至十级伤残。

2017年12月,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开远门桥发生涉及38辆车的多起相撞事故。@畅通西安 发布消息称,系市政洒水导致路面结冰,引发车祸。

2019年12月27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接连发生多起交通追尾事故,起因也是因为洒水车温度过低作业导致路面结冰。

多地划定低温洒水“红线”,洒水车上街要“看天”

针对被频频吐槽的“洒水车”,不少地市也都纷纷制定了相关措施。

冬季冰冻期,济南临沂等地每天“根据时间、气温、气候”等因素来“弹性决定”洒水车是否作业。

一般来讲,洒水车在低于2℃的天气里是暂停洒水和清洗作业的。《山东省城市道路深度保洁操作指南(试行)》也指出:最低气温为0 ℃及以下时暂停冲洗作业。

去年12月,济南在“对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0190317号关于调整城市洒水车洒水时间的建议的答复”中就已经提出,冬季冰冻期,当最低气温处于0℃至5℃时(含5℃)时,停止当日夜间洒水及冲刷作业。当最低气温低于0℃(含0℃)时,停止当日道路洒水、冲刷作业,防止路面结冰现象。

临沂市城管局对冬季洒水作业进行了专门布置:“气温低于0℃用吸尘车清理道路积尘。”在冬季作业要求中特别强调,气温低于0℃时,在保证路面卫生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措施实施除尘作业。上午7:00前,车行道用吸尘车清理道路积尘;上午9:00至下午3:00温度较高时段,安排实施降尘作业,严格控制水量,防止路面因气温较低导致结冰。

11月30日,潍坊发文要求,冬季连续3小时低于4℃洒水车停止作业。

西安要求气温在3℃以下,禁止冲洗作业。由于地表温度往往与气温相差2℃~3℃,也就是说,在气温达到0℃之前,地表温度就已经降至冰点。因此,西安的早晚温度在1℃左右,市容部门就禁止洒水车作业。

近日,《安徽省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导则》公开征求民意,对城市市容市貌管理和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作出规定。其中规定,气温零度以下不得进行湿扫、洗扫、清洗作业。

为避免高压冲刷对市民出行的影响,还有不少地市在非冰冻期也对洒水车作业提出要求:冲刷时间夜间完成、人流量大的路段错开出行高峰等。

例如:济南城管系统要求:冲刷作业在早4:30分前完成。洒水、清扫作业等严禁在上下班高峰期进行(上午7点至9点,下午17点至19点)。

河南三门峡市城管部门要求,人流量大的路段,在洒水车作业时要错开出行高峰;调整洒头降低水压,避开行人和车辆。

宜昌市要求,道路清扫作业时间由白天变为夜间,避开车辆人流高峰期,洗扫范围覆盖城区所有A、B级道路,采取“夜间彻底冲洗,白天巡回保洁,循环洒水保湿润”的洗扫作业模式。

关于洒水车的那些“误会”

除了“冬季洒水车洒水成冰”频频被“吐槽”以外,“洒水车雨天洒水”也被网友特别关注。

今年11月,济南降雨持续不断,许多市民出门时发现,济南的洒水车还在马路上工作。下雨天地上本来就湿漉漉的,为啥还要洒水?据了解,下雨天洒水是为了更好地清洁城市道路。下雨天洒水其实是机扫大队的一个常规作业环节。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济南独特的地形,雨后会有污水外溢问题,在路面上洒水可以有效清除路面污水造成的异味。雨后洒水的第二个目的则是冲洗雨后地面上的树叶与垃圾。

其实,洒水车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误解了。今年1月份,日照“洒水车雨天对人行道进行冲刷”被网友“吐槽”。该网友留言表示“下雨天洒水,不是奇葩吗!”环卫车为啥要在雨天洒水呢?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平时泥渍、砂浆经过车辆碾压,就会硬结,清扫起来费时费力。而雨天洒水,借雨冲刷,泥渍、油污、沙土经雨水浸泡后会变松软,附着力下降,洒水车将淤泥砂石冲到道路两侧,再由洗扫车清理,可起到投入少、效果好、效率高、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9年1月,青岛部分区市开始飘雪,各清雪除冰队伍连夜奋战,组织巡查、清雪、除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但也有市民“质疑”,下雪天怎么还有“洒水车”上路“洒水”?对此,青岛市城市管理部门表示,市民是产生误会了,其实这是城管部门使用的“新武器”,利用“洒水车”大面积喷洒新型液体融雪剂,以保障市民出行通畅。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