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预计“十三五”末港口通过能力超9.5亿吨,较“十二五”末增长41.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30 16:1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山东省港口众多,超过4亿吨的大港就有三个,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产业的条件优越。请问,‘十三五’期间,我省沿海港口发展主要取得哪些成就?”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会上,记者就山东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发展成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介绍,港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战略资源。近年来,山东沿海港口发展建设持续向好,为山东省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港口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持续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省沿海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相继建成40万吨矿石、30万吨级原油等一批专业化泊位。至2019年底,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596个,其中深水泊位32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达到9.1亿吨(不包括滚装码头)。其中20万吨级及以上大型泊位22个,规模位居全国沿海首位。预计到“十三五”末,港口通过能力将超过9.5亿吨,较“十二五”末增长41.7%。

港口运输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山东沿海港口已形成集装箱、油品、矿石、煤炭、粮食、商品汽车、邮轮、滚装等多个客货运输体系,公路、铁路、管道、水水中转等多方式、立体化的集疏运系统逐步完善,全省港口运输服务的综合性、网络化格局已经成型。“十三五”期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速分别为7%和5.8%,比同期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平均水平高2.5和0.6个百分点。其中,矿石、原油、木材等货种吞吐量位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外贸吞吐量位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沿海省份第四位。

陆海双向开放不断扩展

陆向建陆港、开班列,累计布局中西部地区内陆港18个,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线路69条,基本形成国际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2020年1-10月份,完成海铁联运箱量175万标箱,同比增长19%,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海向开航线、设港点,广结友好港口。已开通集装箱航线300余条,其中外贸航线超过200条,航线数量和密度均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山东港口国际友好港达到34个,连续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高峰论坛,成立陆海联动发展联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巴基斯坦煤码头、缅甸30万吨级原油码头、意大利集装箱码头等多个海外项目。

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成效显著

青岛港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相继建成运营,码头设施智能化水平全球领先。青岛港“云港通”电商平台建成运行,成功入选“全国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山东港口获批全国首个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青岛港集装箱自动化码头首创“氢动力+5G技术”等6项科技成果,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应用氢能源集卡车,自主研发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实现完全零排放。日照港获得国家首批“四星级绿色港口”称号,集装箱场桥设备全部实现电力驱动。

一体化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组建了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基本实现了山东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开启了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产生了融合发展的丰厚红利和强劲动能。今年1-10月份,依托一体化改革优势,省港口集团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在全国港口行业中异军突起、逆势上扬,完成货物吞吐量11.9亿吨,同比增长7.7%,其中外贸吞吐量7.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577万标箱,吞吐量增速比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速高4.8个百分点。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