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委书记专访|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重点突破后来居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9 21:51:11

  

编者按: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在齐鲁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山东各市坚持深入学习,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闪电新闻推出特别系列专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16市“市委书记”访谈》。本期推出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的专访。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9日讯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菏泽扭住经济质量和效益,围绕核心产业重点突破,提高核心竞争力。 菏泽是山东最后一个撤地建市的城市,也是全省最年轻的城市。

在这个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菏泽已累计减贫170多万人,14.7万滩区群众即将实现百年安居梦。而为了尽快从根本上改变欠发达面貌,菏泽正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不断夯实后来居上的工业支撑。 

”站在全省,我们相对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地区。在菏泽后发的过程中,一定要选准路子,突破重点。“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表示,菏泽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要按照建议中提出的,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这样的要求,紧紧把握时机。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菏泽紧贴自身发展实际,全力打造高端化工和生物医药两个核心产业集群。菏泽石油、煤炭等矿产资源丰富,目前正在推动高端化工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在单县,尚舜已经建成3万吨级全球领先的高热稳定性不溶性硫磺生产线,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东明石化300万吨/年减油增化、1200万吨/年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重大项目也正在同步规划建设中。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还提出,菏泽现在就要打破传统的以油为主、产业链很短、效益不高这种模式。要搞减油増化,向后端的高端化工延伸。只要把握好这个机会,菏泽的高端石化有可能实现倍增甚至指数增长,把这个优势形成菏泽真正的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乃至效益的优势。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菏泽产业投资增长109.5%。4平方公里的现代医药港还没建完,正在洽谈的项目就超过30个,已经签约20个,总投资80亿元。 随着菏泽牡丹机场、高铁、内河航道等“水陆空”立体交通的打造,处在鲁苏豫皖交界的菏泽,“天下之中”的区位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发展机遇,2019年菏泽地区生产总值上升到全省第8位,跻身中游,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后来居上的态势已经显现。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菏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发展指示,菏泽更有责任更有信心把五中全会的精神贯彻好,把发展的潜力更好地发挥出来,使发展速度更快一点,发展质量更高一点,赶上全省的发展步伐,使我们的综合经济实力特别是人均水平、竞争力,在十四五期间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真正为中等发达国家的建立贡献我们菏泽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郑茂生 刘银春 于兴涛 吴婉聪 编辑 李娇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