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菏泽:扭住发展质量 生物医药产业后来居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8 10:49:11

编者按: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青岛、临沂、济宁、菏泽、济南等地,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等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山东工作把航定向。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实效,奋力书写不负重托的“山东答卷”。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菏泽时,作出了“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嘱托,菏泽着力构建生物医药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突破,后来居上。

在定陶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里,由山东赛托投资兴建的年产8亿支注射剂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项目建成后,赛托的产品将进一步向下延伸到制剂成品,整个激素类药物的产业链逐渐完善。山东和诺倍康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自召向记者介绍,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将来可以达到20亿人民币,产生税收可以达到2亿左右。

赛托是定陶本土企业,靠生产甾体中间体起步。他们用生物发酵技术颠覆了传统化学合成,生产出的雄烯二酮,一度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但随着时间推移,国内类似厂家越来越多。山东赛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长久表示, 价格也会随着市场价格的下调而跟进,而这就会造成公司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市场竞争把赛托推到了分叉口,是随遇而安还是继续发展?山东赛托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起认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说你不思进取,不想有新的品种,永远吃老本,我们就会被时代抛弃。”经过通盘考虑,赛托决定,跳出擅长的中间体产品,与下游企业合作生产原料药。

察觉到企业需求的定陶区政府,开始围绕赛托的产业链下游,为它四处寻找合作伙伴。“我们就瞄准全国100强医药的这样的行业,这些基本上都打过电话了,这个东西你就得厚着脸皮,争取就有希望,不争取它就没有希望。”菏泽市定陶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学军说。

经过不懈努力,浙江仙琚制药决定与赛托合作。前不久,赛托又收购了意大利一家药物制剂生产企业,上马8亿支的注射剂项目。以商招商,现在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里,6个生物医药项目都在同步建设。

菏泽定陶区委副书记、区长朱中华表示,目前已经成立工作专班,一个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就围绕产业细分、细化,把产业链更丰满起来,使效益最大化。

面对良好的产业基础,菏泽把生物医药定为全市发展的主导产业。然而,生物医药作为朝阳产业,在全国都面临激烈竞争。据悉,全国一共380多个开发区和高新区 ,其中有190多个都把生物医药作为主导产业。

在全国大市场中取得先机,菏泽市县两级建起链长制,市里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市长当组长,组员涵盖市场监管、发改、工信等部门,全市一盘棋,统筹发展。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魁介绍,基本上每个园区都有自己一个主导的发展方向,现在也在推广菜单式服务企业,“他有时候也点我的菜,点我的单”。

为了补上创新的短板,菏泽市又建起现代生物医药港公共服务平台。目前,现代生物医药港和市高新区、定陶区、鄄城、郓城 “一港四园”的发展集群已在菏泽形成。短短三个月,光现代医药港洽谈的项目就超过了30个,签约20个,总投资达80亿元。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表示,“一港四园”就是想差别化发展,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体系。“我们非常有信心,菏泽的生物医药产业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能新增1000个亿的产值,应该能达到新增150亿的税收。也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后来居上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找到产业、找到台阶,才有可能实现后来居上的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郑茂生 菏泽台 邱冰 郑国建 定陶台 苏建 李丽 编辑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