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天本好则:在淄博工作生活8年,投资增资优选这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7 14:1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如果我们集团总部有在中国投资增资的计划,我们会优先考虑山东,优先考虑淄博。”面对闪电新闻记者的采访,日本友人天本好则这样说到。52岁的他是中日合资企业艾杰旭刚玉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聊到淄博和这里的营商环境,他侃侃而谈。

谈工作:引入日本模式 激发员工主动性

在淄博市博山区的艾杰旭刚玉材料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天本好则。当时,他正在参加新一季度改善竞赛冠军的评选,这项竞赛在公司一年会组织两次,发起人就是天本好则。

在天本好则看来,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他把日本的管理模式与中国的管理模式进行融合,为此公司开展了以“不是因为忙所以没时间改善,正是因为忙所以必须要改善”为理念的改善竞赛活动,目的是充分调动员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与能动性,激发员工自主并愉快地改善,使工作变得更轻松。

谈淄博:工作生活8年 时刻感受新变化

除了工作,天本好则已经慢慢喜欢上了在淄博的生活。2018年3月,天本好则作为合资公司的总经理被派遣到淄博艾杰旭。而在此之前他作为总工也曾两次在这里工作。现在,他在淄博工作生活的时间已经长达8年。可以说29年职业生涯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淄博度过的。

“我第一次来到淄博是在20年前,当时的燃料主要是煤炭,烟囱冒黑烟的现象随处可见。”第一次来山东,天本好则对淄博印象很深,生活、工作的不适应让他很头疼。

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快速转型,天本好则也一步步见证了淄博的变化发展,“在这10年间,我感受到了淄博在环保方面出现的巨大变化,特别是从2017年起,随着中国环保政策的大力推进,环保治理成效显著,空气质量好转,蓝天白云再现。”

今年由于特殊的原因,天本好则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没有返回日本。在此期间,当地政府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这让他很受感动。作为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公司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多方协调和正确指导下,我司率先复工复产。”同时,各级政府也非常关心并牵挂在华外国专家的健康及生活情况,使他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和亲人般的支持和鼓励。

2019年,淄博市政府授予天本好则“淄博友谊奖”,表彰他对当地经济所做贡献。

谈发展:推介淄博 投资增资首选山东

在山东生活8年,天本好则早已融入了这座城市,生活中的天本好则,也会穿梭在这城市里寻找特色美食,更会约上同事一起爬山领略城市的美景。可以说一份特殊的情缘,也让淄博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最近,天本好则把大数据应用引入淄博公司,让其行先试当先锋。“对于大数据化,日本总部也尚未完善。”目前,集团总部决定率先在合资公司构建大数据化体系,在日本总部的大力协助下,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淄博是一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是一座极具文化底蕴的城市,是一座自然风景优美的城市,是一座生活宜居的城市。”这些年的工作生活让天本好则时刻感受到淄博发展的方方面面。他直言不讳地向闪电新闻记者表示,如果集团总部有在中国投资增资的计划,会优先考虑山东,优先考虑淄博。对于淄博市的招商引资工作,他也会向其它外国企业大力推介淄博,推介山东。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孙凯旋 王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