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告别副驾驶,成为“老司机”,算算70周岁老年人学车这笔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6 20:5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励志谚语在驾照考试上也实现了。11月20日起,公安部发布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开始实施,其中,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老年群体报名热情如何?驾校如何保障他们安全通过考试?70周岁以上学车需不需要额外交费?近期,闪电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取消70周岁年龄限制,报名需先“三力测试”

不管以后是否真的驾车上路,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能从副驾驶位置变换到司机的位置,至少是一种新体验。根据济南市车辆管理所发布的信息,济南驾考新政实施首日,71岁的市民郝先生成了第一位享受轻便摩托车改革政策的受益者。郝先生表示,他早就想报考轻便摩托车驾驶证,之前通过电视了解到新政策后,就赶紧报名了。

为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需增加“三力测试”,即在考领驾驶证报名时做好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能力测试。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能力测试的内容和题目全国统一,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

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表示,取消对老年人学车的年龄限制,限定在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三种驾照类型,普通的二三轮摩托车驾驶证不在允许范围之内。此外,70周岁以上人员成功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也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

驾校迎来新机遇,“老年学车潮”会来吗?

今年81岁高龄驾驶员郝树田开车技术熟练、操作到位,是济南高龄老司机的代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共有机动车驾驶人3188506人,年龄超过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有131928人,约占总数的4%。目前,全市最年长的驾驶人为87周岁,超过8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有218人,年龄在70—79周岁的有9369人。 

赵女士今年66岁,住在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东区,她刚通过了驾考考试,顺利拿到了驾驶证。在得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后,她开始给一起跳广场舞的几位好姐妹打气,鼓励她们也报名试一试。

平日里,赵女士就是争强好胜的性格。退休之后,老公成了她的专职司机,但她也没少受埋怨:“无非就是雨雪天气或者他有应酬,不愿意花费时间来接我。”抱着不想被老公比下去的心态,赵女士跑去驾校咨询。让她大呼意外的是,驾校曾有一位接近70岁的大姐,当年7月报名,不到10月就通过全部考试拿到了驾照:“我比她还年轻,我一定没问题!”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赵女士就顺利拿到了驾照,这让她格外有成就感。

在济南市腊山街道附近某驾校,负责报名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早在新政策没有出来前,驾校里已经有几位老人在报名学车,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已经68岁。虽然老年学员人数不多,只占总学员数量的10%左右,但是考试通过率也接近5成。据她预测,70周岁以上老人学车政策放开后,咨询的老年人应该还会有一定增加。不过,由于政策刚刚落地,济南绝大部分驾校目前尚未正式接受70周岁以上老人报名。

老年人学车需额外收费?一对一私教不靠谱!

据济南泉顺驾校招生负责人王芳介绍,老年人市场是一个不容小视的强大学车消费群。他们有钱有时间,学会开车后有很大一部分人也会购车。在平时学车的过程中,老年群体更为稳重,但最大的顾虑是担心自己记忆力差、反应慢,怕被教练“嫌弃”。无形之中,这些顾虑拦住了很多想学车的老年人。这就需要驾校进一步提升教学服务,用心服务好这一细分化的学车群体,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现在的济南驾考市场,驾校方面的收费一般在2800—3400元左右,如果驾校能够抓住老年群体学车的机遇,将会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如何保障老人安全学车?

在合肥,有驾校为了更好帮助老人考取驾照,提前安排更有耐心的教练进行教学,去考场时会安排专人全程陪同,做好心理疏导;在北京,一些驾校针对老年群体量身打造“学习计划”,比如设置老年班,延长教学时间,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休息室和午餐。

虽然济南多家驾校也有将70周岁以上学员纳入专门的老年班的计划,但相比普通班,老年班的费用可能要高一些。多家驾校负责人表示,针对老年群体的特点,延长学时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相应的燃油费用就会提高,大约在500—1000元不等。

另外,目前在黄河北等较为偏远的驾考培训点,已经有不正规的私人陪练号称可以为老年人提供1对1的专门辅导。他们通常打着“不过全额退费”“一个月快速拿本”等噱头,教学质量却得不到保障。交管部门提醒老年朋友,不要轻易相信这些“野鸡培训”,更不要学车心切草率转账,不然极容易产生经济纠纷。

驾校教练“指点迷津”,克服心理关尽快“拿本”

在济南华山珑城某科目三训练场地,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已经有二十多年教龄的王教练。王教练也曾带过几位高龄考生,在他看来,70周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学车,反应速度跟不上是必须克服的难关。此外,上路安全也是他最关心的问题:“我女儿当年科目三都因为紧张挂了两次,岁数大的估计更困难。”

王教练特意提醒一些老年朋友,报名学车之前,除了要保证身体健康、能熟练操作电子设备外,还要克服自己的“心理关”。举例来说,老年学员的心态普遍不太自信,容易紧张,考试前会感到格外焦虑。此外,判断力下降也会导致老年学员很容易挫伤积极性。

“身体比不上年轻人,所以只能用时间来熬。”王教练并不赞同这样的做法,“长时间练习,老年人的身体肯定吃不消!”根据他的经验,老年人可以报考C2自动挡驾照,相对来说通过率要提高20%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