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一张蓝图绘到底!山东四大措施并举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5 16:5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介绍,“十四五”时期,是山东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突破的关键期,也是水利建设新一轮攻坚期、水利发展方式深刻转型期,全省水利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同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明确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包括水利在内的“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机遇不可错失。全省水利工作将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继续以构建完善山东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为主线,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系统评估基础上,扎实做好《山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固根基、挖潜力,补短板、强监管,激活力、提质量,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持续补短板,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山东以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为骨干,以各类中小型供水工程和非常规水源为补充,进一步打通水系,优化水网,加快完善“四方连通、全省一体,多源调剂、统筹兼顾”的全省水资源调配格局。着眼消除防洪隐患,开展水利工程病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鉴定,实施防洪水利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以河道、水库、堤防和蓄滞洪区为架构的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继续实施一批中小河流治理,统筹推进小型涉水工程综合治理,提升超标准洪水应对能力和洪涝灾害防御能力。

深入抓节水,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细化实化“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举措,减少水资源的粗放使用和无效供给,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优化供水结构,合理有序使用地表水、控制使用地下水、积极利用非常规水、退减被挤占的生态用水,逐步降低过度开发河流和地区的开发利用强度。围绕农业、工业、城镇等重点领域和取、供、输、用、排水各环节,强化农业节水增效,推进工业循环利用,加强城镇节水降耗,深入挖掘各行业各领域节水潜力。加快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开展中型灌区骨干灌排设施提档升级,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

大力保生态,构建人水和谐绿色发展格局

把加强治水管水能力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推动水利发展由过度消耗资源生态、满足“量”的需求为主,向注重发挥综合效益、满足“质”的需求和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做好水土保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监管与生态调度等工作,实施流域区域水资源承载力综合评估,建立水资源承载力分类分区管控体系。持续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深化部门、流域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河湖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改善河湖健康状况。

积极促改革,破除制约水利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积极推进水价、水权、投融资、水利工程产权和行政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建立节水激励机制,健全水旱灾害预警调度机制,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和防汛抢险技术支撑机制,探索建立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机制,切实发挥水工程拦洪削峰作用。加快数字水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洪水、干旱、水资源等监测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数字水利支撑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白少光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