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 | 山东:2020年完成不少于80条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任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5 16:4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以来山东具体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效?”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会上,记者就“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成效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表示,自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山东省各级统筹谋划,迅速行动,全面落实,于2017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2018年9月底全面实行湖长制,全省迅速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体系,落实河湖长7.1万人,建立各项制度1.3万余项,各级河湖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巡河湖调研为带动,开展巡河520余万人次,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转变,全省河湖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山东省河湖长制工作受到水利部嘉奖。今年5月份,山东省河湖长制因推进力度大、河湖管护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并获5000万奖励资金。总的来看,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界明

全力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2019年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以及设立县级以上河湖长的1980条(段)河湖划界工作完成;截至今年10月,7700余条(段)农村河湖划界基本完成,测绘岸线5.27万公里,埋设界桩22.4万个。河湖管理范围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告,实现管理范围矢量数据上图,界桩信息移动端查询,全省河湖划界进展在全国领先。通过河湖划界,权责界限更加清晰,水域岸线更加规范,有效夯实了河湖空间管控基础,为实现河湖精准化治理、精细化管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畅

2017年以来,先后实施“清河行动”“清河行动回头看”“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等专项行动,声势浩大、轰轰烈烈、成效显著,先后核查整改河湖违法违规问题8.5万余处,违法建筑、种养殖大棚等一大批河湖顽瘴痼疾和陈年积弊被清除,其中2019年河湖清违清障行动整治河湖问题近1.9万处,实现9800多条河流、5904个湖库全覆盖,明显河湖违法问题基本清零,为抵御台风温比亚、摩羯和利奇马,以及应对局地强降雨,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像今年沂河发生了1960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最大洪峰流量10900立方米每秒,由于泄洪通道畅通,洪峰顺利过境,全线无一出险。

水清

2019年,全省国控地表水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劣Ⅴ类水体比例分别为66.3%和1.2%,优于《山东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年度要求8.5和2.4个百分点。今年1-10月,我省83个国控断面年内均值全部达到或优于水质管控要求,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2.3%,优于年度考核目标10.8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完成年度考核目标;省辖淮河流域“优Ⅲ、劣Ⅴ”两项关键指标均居域内4省(苏、鲁、豫、皖)第一位,也是域内唯一一个所有国控断面全部实现达标的省份。

景美

2020年,全省完成不少于80条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任务,突出把农村河湖作为重点,县级以下河湖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不少于64条,提升沿河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临沂市沂河示范河湖投资4647万元,美化绿化河湖环境,示范段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今年11月高分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在全国17条示范河湖中位居前列。

王祖利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夯实责任主体,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为实现“秀美河湖、生态山东”提供坚实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白少光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