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村级供水设施实现全覆盖,111万农民群众饮水氟超标彻底解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5 16:1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介绍,山东属于水患多发、治水任务繁重的省份,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严重干旱和严重水患并存,水资源已经成为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命门”。“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将治水兴水作为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安全问题,水利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水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水利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尤其是水利建设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骨干水网工程体系日趋完善

依托南水北调、胶东调水等省级骨干水网工程,延伸、优化供水网络,山东相继建成黄水东调工程、峡山水库胶东调蓄省级战略水源地工程、引黄济青改扩建主体工程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优化配置、联合调度,初步建成集供水、防洪、灌溉、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调水工程体系。尤其是胶东地区,多线、多点、多水源供水格局正在形成,年新增调水能力4.52亿立方米、战略储备库容2亿立方米,基本保障了胶东四市平水年份用水需求。

水资源丰枯调蓄能力明显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山丘区水库庄里水库建成蓄水,烟台老岚水库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官路水库、双堠水库等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泰安王家院水库、临沂河湾水源、济宁孟宪洼水库等57处水源工程基本完成。2020年开工建设水库、河道拦蓄等47项抗旱水源工程,建成后将新增水库蓄水能力5.85亿立方米。

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山东先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累计完成投资超200亿元,完成1043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饮水提升工程、4652个无集中供水设施村通水工程、1617个饮水型氟超标村水源置换或安装除氟设施,村级集中供水设施实现全覆盖,111万农村群众饮水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197.9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得到高质量保障。实施35处大型、71处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04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5.31亿立方米,渠系输水效率提高20%以上。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沿黄9市65处引黄灌区72个项目于2020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配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配套措施,山东省沿黄地区将实现高效配水到田间,基本具备农业用水计量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