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上好基层第一课!这才是青岛公开遴选百名优秀年轻干部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5 15:5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日前,青岛公开遴选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占到总人数九成的“80后”备受关注。

有人表示,这是继去年济南聚焦“80后-90后”、公开遴选315名优秀年轻干部之后,山东地方又一次大批启用年轻干部。

看到这里,其实你并没有get到事件全部。在此篇“后续”报道中,闪电新闻为你呈现青岛公开遴选100名优秀年轻干部的“正确”打开方式。

打造“琴岛后浪”的“非常之举”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这是一次“非常之举”。

的确,先不说公开遴选出的100名优秀年轻干部的级别集中于副局级、正处级、县级市正科级,岗位颇为重要,单是从“80后”占比近九成、30名副局级干部人选的平均年龄为39.7岁这一点来看,青岛此次遴选的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特点极为突出。

其实,早在一年前,青岛就树起“三化一型”的一把标尺,希望通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干部队伍,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青岛这座城。

而在这次年轻干部公开遴选中,这把标尺明显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11月21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与10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座谈

除此之外,如何安排启用这100名优秀年轻干部,青岛的做法也可称之为“非常之举”。

记者了解到,此次30名副局级干部人选,暂不明确职级和具体任职,先一律充实进市、区市两级防疫专班,接受重大任务一线的锻炼考验,时间半年左右,半年之后开展实践锻炼评估,再研究具体任职安排。

此外,对40名正处级人选和30名县级市正科级人选,也本着“到基层去、从基层来”的原则,使其充实到基层一线中去。

王清宪表示,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品质,真正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以昂扬的青春朝气在新岗位上做出新业绩、树立新形象。

山东各地的年轻干部选拔计划

“搞活一座城,关键在干部”,已成为山东多地的一致认同。

早在2018年山东就把培养选拨年轻干部写入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启动实施“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去年7月,济南启动实施了“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随后不久315名年轻干部经公开遴选脱颖而出。

图/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新闻发布会现场

紧随其后的是潍坊。去年9月潍坊推出《关于适应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明确年轻干部梯次培养选拔计划: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选拔100名左右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市直部门45岁左右、县市区45岁以下优秀县级干部。

而在今年6月,威海通过公开选调选聘出的30名干部皆为“80后”,标志着2020年威海市优秀年轻干部“倍增计划”取得突破性进展。

而此次青岛对100名年轻干部的公开遴选可以看作是对《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又一次响应。

在基层中淬炼初心的深远意义

记者发现,作为公开遴选当地年轻干部的后续动作,山东各地都把到基层淬炼放到首位。

比如济南,要求遴选出的年轻干部全部到重要岗位经受历练,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锻炼成长。

比如威海,在对公开选调选聘的30名“80后”干部的安排使用上,坚持一人一策、长期跟踪培养,并注重吃劲岗位磨炼。充实到脱贫攻坚、精致城市建设、双招双引、信访维稳等一线和专业岗位的就有14人。

在淄博,今年年初举行的两场干部座谈会,可以看作是老干部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新干部解惑的一次有益实践。

根据《淄博日报》报道,今年4月20日和5月27日,淄博市委分别召开区县年轻党政副职座谈会和市直部门(单位)年轻县处级干部座谈会,75后占绝大多数的28名县处级干部参加了座谈。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拿出像上甘岭、长津湖战役那样不惧生死的英勇意志,不怕牺牲、不畏艰难、不惧挑战,豁出命去争、去抢、去干,真正在拼出淄博转型发展新天地的奋斗中绽放出青春最耀眼的光芒。

只有在基层中淬炼初心,才能真正同老百姓一心,只有经过长期的魔力锤炼,年轻干部才能更有担当。

从公开遴选到基层培养、从育用结合到实践锻炼……山东各地正在以时不我待的魄力以实干谋发展,为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的建设写下新的注脚。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