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菏泽鄄城葵堌堆村:黄河滩区“空壳村”大变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3 17:58:11

  

编者按:为生动展现山东人民美好生活变迁,讲好亿万齐鲁儿女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故事,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融媒体专栏,通过记者蹲点将镜头和笔触对准具有典型意义的城市、区县和村庄,分享脱贫攻坚成功经验,讲述基层一线的奋斗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早上九点,宽敞明净的村道旁,已经有赋闲在家的村民支起了麻将桌,谈笑风生、安逸自在。“院士工作站”旁的恒温大棚里,草莓已经开出了花朵。毗邻黄河大堤,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的葵堌堆村从初春到寒冬,总有硕果挂满枝头。

很难想象,2014年以前,这里是一个无经营性收入、无集体资产、无集体土地的“空壳村”。那时,葵堌堆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只能自给自足,集体收入甚微,村里的道路更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然而,短短两年时间,葵堌堆村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目前已被列为全省100个国家级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村之一。

聚力生态观光农业

葵丘品牌横空出世

2014年,经商多年的卢景生回村任党支部书记。他发现村里资源浪费严重,生产路、荒地常年废弃,无人问津。卢景生认为,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只有在土地上做文章,才有可能增加村集体的收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说干就干,村委干部协同广大村民,对村里长期闲置、杂草丛生的边角土地进行整平利用。先后有1200多亩地完成流转,栽种下包括苹果、桃、梨、樱桃、葡萄等九大类50余个品种的15万余株果树。这时,卢景生想到,这些瓜果不应只走传统的销路,还可以开辟“乡村采摘游”这样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从2016年种植果树以来,葵堌堆村不仅成立了合作社,还注册了“葵丘庄园”农产品品牌,生产、销售生鲜农产品和深加工的葵花籽油等。“有了品牌,通过统一的种植和管理,能研发出更优质的水果,把它们输送给更大的城市。”目前,葵堌堆村已成为鄄城县规模最大的果木采摘生产基地。

此外,葵堌堆村还是春秋时期齐桓公“葵丘会盟”称霸之地,村内有会盟台遗址和明代塔院寺一座,2015年葵堌堆遗址被省政府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守着这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何不不好好利用起来?如此一来,卢景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思路一步步明晰。于是,依托葵丘会盟遗址等文化古迹,村里主打采摘体验、文化旅游、观光休闲一体的发展模式初见雏形。

昔日的废坑塘、杂树林,如今都变成了“聚宝盆”。2019年5月,鄄城县首届葵丘会盟文化旅游暨葵堌堆采摘节隆重开幕,正值初夏时节,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既可以享受采摘的乐趣,又可以欣赏秀丽的田园风光。

村里有了院士工作站

“土专家”们护家园

然而,平地而起的1000多亩果园,让毫无经验的村民们一时间迷茫不已。卢景生直言,没有技术,是当时遇到最大的难点。经过专家实地考察,2018年底,省院士工作站落地葵堌堆村,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及其团队为主要技术力量。院士工作站的诞生,在选育品种、新模式栽培等方面,给葵堌堆村的果树种植事业带来了很大帮助。

除此之外,专家团队不定期地来到田间地头,给村里的种植户现场手把手教学,使这些不懂技术的“门外汉”,慢慢成为能管理一整片果园的农技“土专家”。

“上林苑果园”是村里较大的果园,占地140亩,种满了梨、桃子、樱桃和葡萄,一年中大半光景都洋溢着瓜果飘香和丰收喜悦。聊起自己的果园,负责人赵从江滔滔不绝。曾经的他是个以种地为生的普通农民,可自从院士工作站入驻,生活大不一样了。赵从江说,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对俺村帮助特别大”。每年春天,都会有专家来培训如何用药,防治病虫害;盛夏之际,专家又会亲自来指导、示范剪枝技术;平时种植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也可以随时电话求助专家。

如今,“葵丘庄园”的草莓采摘大棚就坐落在工作站旁,上下两层立体种植和无土栽培技术,可以大大增加空间利用率,比惯常大棚能多出1/3以上产量。这些草莓将在春节前后收获,到时候葵堌堆村又会迎来一个采摘旺季。

村容村貌大改观

村民生活乐开颜

所谓“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初,村委召开了全村群众大会,就道路修建征求大伙的意见。卢景生联合省派“第一书记”,争取到省市资金70多万元,修通了村内“两横三纵”主要道路9.5公里,抓住农村“户户通”的工作机遇,实现“进村柏油路、街巷全硬化”,了却了大家几十年的夙愿。另外还新建了文化广场、幼儿园、养老幸福院、党员活动中心……村里的基础设施终于一步步齐全起来。

村子的面貌改善了,村民的精气神也提振起来了。在村委会“四德榜”中被选为“好儿媳”的杨瑞是从外村嫁过来的姑娘,她见证了贫瘠、脏乱的小村庄一步步蜕变成如今的模样。她告诉记者,自己刚来这里生活时,进村道路布满了坑洼,颠簸得甚至“能骑12年的车两年就会报废”,下雨、下雪时路上全是泥,仿佛“被困在了大山里进出不得”。但如今,村里的路平整干净,“感觉就跟住在大城市一样好,但又很安静,没有那么喧嚣”。杨瑞还说,现在村里会组织各种文娱活动,文化广场上有跳舞的、扭秧歌的,小孩大人都能参与进来,生活特别开心。

如今,葵堌堆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村内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考虑到来村子里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停车、会车有诸多不便,卢景生和村委干部们这几天又忙碌着进村路的拓宽。卢景生希望,下一步通过生态农业种植,发展乡村旅游,把葵堌堆村打造成一个“让游客来了能吃、能住、能玩”的城市近郊型美丽村居。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黄健容 刘银春 鄄城台 于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