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30名副局级,平均年龄39.7岁! 青岛要找的“非常之人”有了答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3 17:4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近日,青岛面向全市和驻青单位集中遴选了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其中,40岁左右副局级30名,40岁以下正处级40名、县级市正科级30名。“年轻化、专业化”成本次遴选关键词。

30名副局级人选,平均年龄39.7岁

据了解,这次选拔,坚持组织把关与遴选择优相结合,按照“干部自荐→单位推荐→理论测试→面谈择优→专题调研→推荐考察→研究任用”七个步骤,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全市1738名年轻干部报名参加。

各单位党委(党组)根据报名人选一贯表现情况和成熟度推荐参加遴选人员,遴选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分政策理论知识测试和面谈两个主要程序。

其中,面谈工作安排市四大班子副市级领导和部分区市委书记、市直部门“一把手”担任评委。

此次遴选的100名优秀年轻干部中,区市55名、市直单位42名、驻青单位3名;女干部18名;全都具有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整体素质较高、来源比较广泛、结构比较合理。

其中,30名副局级人选,平均年龄39.7岁,其中“80后”18名、占到60%,年龄最小的37岁;女干部5名;全日制研究生9名。尽管相对年轻,但都经过了多岗位锻炼,绝大多数已经在吃劲岗位上“挑大梁”。

为进一步强化蹲苗锻炼,这30名副局级人选均先不明确职级和岗位,一律安排进市、区市两级疫情防控专班,接受为期半年的重大任务一线考验,期满评估合格的再正式研究任用。

提拔年轻干部,青岛大动作频频

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经过对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梳理分析,形成三点判断和共识:年轻干部问题是当前青岛干部工作的当务之急。专业化是青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卡脖子”问题。循环不畅是搞活干部队伍的一大堵点。

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近两年,青岛大动作频频——

政策方面,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经过对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深入调研分析,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年轻化专业化这个痛点难点,确定主攻方向,制定《攻坚作战方案》。

今年4月,青岛市委办公厅印发《“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要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加快形成更加合理的年龄结构。

除此之外,从去年至今,青岛已多次提拔年轻干部。在区市主政者中,已有多名75后的身影。2019年10月,出生于1976年6月、出任城阳区长的解宏劲,成为青岛各区市政府“一把手”中首位75后;今年1月,年龄更小的张永国当选市北区长;今年,同样出生于1976年的王锋,也将履新区长职位。

在选聘方面,青岛更是拿出更多的机会给年轻化、专业化干部人才。上半年,青岛还面向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引进了50名干部人才来青实践锻炼;面向驻青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引进了61名专业人才来青体悟锻炼;面向全国选调180名公务员……

11月10日,青岛又拿出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属国有企业副总经理等在内的50个岗位,面向全国公开选聘高层次专业化干部人才。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启幕,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青岛也将掀开新的发展篇章。站在未来看今天,青岛二次创业需要提前储备好、积攒下充足的创业力量,抓住时代机遇,满足未来发展需求。让年轻干部顶上去,正是青春之岛立足开放大势、适配创业城市的未雨绸缪之举。

本次“集中遴选100名优秀年轻干部”,是继2012年之后青岛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遴选。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这是青岛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一次“非常之举”,也为青岛二次创业选拔出了年轻有冲劲的“非常之人”,更是为青岛培育未来。

眼下,城市竞争格局日趋激烈,不进则退,进慢了也是退。前不久召开的青岛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就是要在新发展格局下,抓住机遇,鼓荡激情,二次创业,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年轻的事业需要敢打敢拼、冲锋陷阵的年轻力量。大家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大展身手,创新创造,努力当好青春之岛、创业之城的生力军。”

近几年,青岛一直给外界营造一个“活力之城”的形象。多用、提拔年轻人,也会给外界传递信号:青岛善待年轻人。来青岛,或许会有更多成长机遇。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综合整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