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典型案件 | 叫嚣 “如果我不高兴,全山东也别想吃一个好海肠” 王雷被判刑 84名公职人员被处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3 15: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今天上午,省扫黑办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5起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典型案件情况。其中潍坊市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盘踞在潍坊北部海域多年以王雷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2018年8月,潍坊市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盘踞在潍坊北部海域多年以王雷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铲除了长期欺压残害渔民的海霸、渔霸毒瘤,当地渔民拍手称快。2019年12月30日,青州法院依法做出一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11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王雷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10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万莉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数罪并罚,分别判处被告人袁爱莲等31名被告人17年至1年1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财产刑。2020年8月21日,潍坊中院二审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占有潍坊生产作业2/3海域  “圈海收费”

自2006年起,以王雷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立所谓“海上看滩队”驾船巡逻,对进入海域内捕捞作业的渔民采取恐吓、绑船、撞船等手段,以“卖旗”方式强行收取“场地费”,为非作恶,称霸一方。首要分子王雷甚至叫嚣:“如果我不高兴,不要说潍坊,全山东也别想吃一个好海肠。”此案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犯罪行为涉及海域面积广,受害群众多。此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化整为零、分散报批”等手段,违规占有了潍坊市可用于生产作业的2/3左右的海域,违法“圈海收费”、欺压百姓、肆意妄为。二是犯罪组织分工明确,攫取经济利益巨大。本案组织者、领导者、积极参加者、一般参加者,层次分明、分工明确,通过违法犯罪以及采取转让、转包海域,利用非法所得投资、控股等方式获取巨额经济利益。三是黑恶组织存续时间长,犯罪起数多。该组织自2006年开始萌芽,存续十几年间有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160余起,仅主犯王雷就涉及11项罪名。四是拉拢腐蚀公职人员多,形成非法控制。该组织通过围猎国家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打击竞争对手、确立强势地位。随着“打伞破网”的深入,王雷“保护伞”“关系网”先后被破获打掉,共有84名公职人员被处理,其中6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本案的成功侦办,对于确保行政机关依法行使海域管理权限,净化潍坊北部海域的养殖、生态环境,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和社会秩序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三点做法:一是高位推动、周密部署。王雷黑社会性质组织劣迹斑斑,影响恶劣,背后关系网错综复杂。案件办理中,潍坊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领导有力,公安机关发扬敢打硬仗的精神,周密分析研判、部署精兵强将,为重点攻坚全案全破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协同作战、重拳出击。潍坊市公安局组织刑警、技侦、经侦、网警等部门和有关县市区400余警力多兵种跨行业作战,形成战斗合力,确保将犯罪事实查深查透,将全部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将涉案“黑财”一举清缴;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打伞破网”,将王雷经营多年的“保护伞”“关系网”连根拔起。三是加强治理、正本清源。结合办案中发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及时制发“三书一函”13件,督促有关单位堵塞工作漏洞11个、完善相关措施36条,构建起常态化防范治理机制,有效提升了行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编辑 杜玉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创新金融服务 山东农商银行5477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

创新金融服务 山东农商银行5477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

农民有了人才贷款,种植养殖可以获得全产业链融资,山东省农商银行系统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两年发放乡村振兴贷款5400多亿 。[详细]
齐鲁网 2020-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