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典型案件|聚集狱友、同学“以商养黑、以黑护商” 张鸿波等32人被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3 15:4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今天上午,省扫黑办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5起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典型案件情况。其中一起是青岛市打掉的第一起涉金融领域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2019年12月25日,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抢劫罪、妨害作证罪、包庇罪、合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张鸿波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至十九年不等,并处罚金、剥夺政治权利等附加刑。宣判后,张鸿波等11名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20年8月18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聚集狱友、朋友、同学“以商养黑、以黑护商”

张鸿波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系青岛市打掉的第一起涉金融领域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011年8月,张鸿波刑满释放后,通过社区旧村改造成立或扶持多家公司,从事强揽建筑工程、民间借贷、违法讨债等非法活动,持续聚集狱友、朋友、同学参与,逐步形成以张鸿波为组织、领导者,以刘健健、李永为骨干成员,结构严密、层级分明、人数众多、分工明确、势力庞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为扩大、维护自身及成员利益,通过强揽工程、开办公司等经营活动形成了“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运行模式,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抢劫、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合同诈骗、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斗殴、非法持有枪支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张鸿波等3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共涉及10个罪名,违法犯罪事实27起,暴力犯罪与经济犯罪交织,犯罪形态多样,案情疑难复杂,是青岛市城阳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判决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也是当时青岛市涉案人数最多的涉黑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同步跟进、打伞破网,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13人。

针对此案,公安机关采取领导包案、靠案指挥,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全面取证,扩线深挖,攻坚突破。对每一名犯罪嫌疑人都单独制定审讯策略,打开案件侦办突破口,扩大巩固犯罪证据。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侦查环节,对公安机关的案件侦办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做到不留法律漏洞;在审查起诉阶段对案件定性准确把握,对相关证据的客观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严格审查,保证案件顺利起诉。审判机关坚持“大庭前会议,小庭审”原则,将争议焦点在庭审前梳理清楚,尽可能的提升庭审效率;同时活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认罪态度比较好的被告人采纳检察院提出较为轻缓的量刑建议,既体现宽严相济的刑罚政策,又起到分化被告人的效果。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编辑 杜玉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创新金融服务 山东农商银行5477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

创新金融服务 山东农商银行5477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

农民有了人才贷款,种植养殖可以获得全产业链融资,山东省农商银行系统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两年发放乡村振兴贷款5400多亿 。[详细]
齐鲁网 2020-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