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典型案件|成立“稽查队”垄断公交线路 “总指挥”苏杰被判25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3 15:3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扫黑办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5起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典型案件情况。其中一起是德州市侦办的苏杰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2019年12月25日,德州庆云县人民法院对苏杰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等七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苏杰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得假释。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七年六个月不等。2020年4月22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

收购乐陵部分公交车 成立“稽查队”别车、打砸

2008年5月,苏杰与他人合伙投资成立“西北客运公司”,经营乐陵市市区至大孙乡的公交线。为达到垄断该公交线路的目的,苏杰先后纠集被告人苏琳琳、王好伟等人,成立“稽查队”,采用暴力、威胁、恐吓、别车、打砸等非法手段,强行收购乐陵市市区至大孙乡的部分公交车,一定时期内对乐陵市市区至大孙乡公交线路的客运经营实现非法控制,迫害其他客运经营者及当地群众,严重影响了乐陵市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同时,该组织实施了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奸等多起违法犯罪活动,在乐陵区域内造成了重大恶劣影响。该组织要求组织成员一切听指挥、随叫随到,如有违反,“总指挥”苏杰就予以打骂、威胁,逐步形成了人数较多、成员相对固定、内部层级分明、组织结构较为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成员携带砍刀、镐把、木棍等,采用暴力、威胁、恐吓、别车、打砸等非法手段,共实施违法犯罪34起。该组织通过采取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取经济利益,用于支持违法犯罪活动,部分用于给组织成员发放工资、福利,部分用于安抚受到法律处罚的组织成员。该县的其他客运经营者及当地的部分群众在合法利益遭受苏杰等人侵害时,不敢反抗,遭受侵害后,不敢通过正当途径举报、控告,严重影响了乐陵市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德州市扫黑办及时协调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涉案人员换押、重点人员稳控等问题。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全程跟踪督导指导,为案件顺利公诉、审判打下了坚实基础。案件承办地庆云县委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9次会议,听取案件情况汇报,研究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案件办理。庆云县扫黑办先后11次组织研讨会。成立专案指挥部,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指挥长,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全面负责案件审理、安保维稳、宣传报道、医疗救援等工作。坚持“打财断血”和“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切实斩断黑色利益链,查封、扣押涉案资产共计500余万元。纪检监察部门同步介入,深挖彻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2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这47人中,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5人,涉黑涉恶腐败24人,工作失职失责18人。注重以案释法。庭审期间,相关新闻媒体、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行业领域等共计150余人次旁听庭审及宣判等环节,达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济南报道 编辑 杜玉洁 曹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创新金融服务 山东农商银行5477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

创新金融服务 山东农商银行5477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

农民有了人才贷款,种植养殖可以获得全产业链融资,山东省农商银行系统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两年发放乡村振兴贷款5400多亿 。[详细]
齐鲁网 2020-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