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寻英雄足迹 “王成”原型于树昌生前所在部队看望慰问于树昌亲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3 13:1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最近,电影《英雄儿女》中的英雄“王成”原型于树昌的老家找到了,就在山东莱阳,这一消息一直鼓舞着人心。

半个多世纪以来,原23军部队官兵和老兵们始终未曾放弃寻找牺牲战友于树昌的家,但由于各方面原因,一直没有结果。不久前,在原23军老战士、于树昌生前所在部队以及山东省老干部局等共同努力下,于树昌的老家终于找到了,就在莱阳市城厢街道四真庄村。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那一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呐喊,正是来源于当时的志愿军第23军73师218团通信连步话机员于树昌。1953年6月30日,为争夺281.2高地,在战友全部牺牲、阵地只剩下于树昌一人的情况下,作为通信连步话机员,他独自坚守在地堡内,呼唤炮火打垮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最后通过步话机呼唤炮兵“向我开炮”。随后,他砸碎步话机,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攻到地堡口的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

于树昌的故事,写入了原23军战史,他所在的连队被誉为“于树昌英雄连”,他的英雄事迹被收录进1954年出版的战地纪实通讯集《志愿军一日》。据《英雄儿女》编剧毛烽讲,当时他看了《志愿军一日》一书上“向我开炮”一文后,“王成的形象瞬间脱颖而出”,不加任何虚构,把这段事迹搬上了银幕。电影中王成的战斗牺牲过程和于树昌的英勇事迹基本一致,特别是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同为步话机员呼唤炮火“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第二是最终与敌人同归于尽(于树昌最后爆破用的手榴弹,电影中王成最后的爆破将手榴弹改为爆破筒,手握爆破筒冲向敌群的壮举,来源于杨根思手拿爆破筒形象)。

11月18日—21日,于树昌生前所在部队65447部队官兵来到山东,与山东省老干部局、原23军老兵后代等进行了座谈,并在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卧碑上刻上了于树昌的名字,向于树昌敬献花篮。19日,在于树昌的家乡莱阳举行了一场于树昌英雄事迹宣讲报告会,向莱阳市的党政机关干部和武装队员讲述了于树昌的英雄事迹。

11月20日,闪电新闻记者随65447部队官兵来到莱阳,看望慰问了于树昌的亲属和战友。

“这是我的弟弟……于树昌”,现年93岁的于云德(于树昌的二哥)双耳失聪,几近失忆,但当他看到于树昌的照片,仍然呼喊着自己的弟弟,泣不成声。

于树昌的侄子于学功告诉记者,三叔的名字,家里人多年来都不敢在奶奶面前提及。“一直到奶奶98岁去世,都在盼望着三叔回来。三叔不仅是我们家族的光荣,还是我们莱阳人民的光荣,我们为他骄傲自豪。”

和于树昌邻村并一起参军的战友孙焕友回忆说,他们1948年8月入伍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部队在浙江沿海训练,后来就参加了抗美援朝,这也印证了于树昌的身份和经历。“当时我当舵手,他负责抛锚,我们在一条船上,他因为呕吐受不了,去当了步话机员。”此后,孙焕友和于树昌失去了联系,于树昌在朝鲜战场牺牲的消息,也是孙焕友从于树昌战友那里得知。

“历史不能忘记,于树昌的英勇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中国人民解放军65447部队副政治委员王伟表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不仅是对部队官兵的要求,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强音,我们这次走访英雄故里追寻他的足迹,就是要宣扬好英雄的事迹,传承好英雄的精神。”

闪电新闻记者 张楚晨 廖亮 崔冬梅 韩雪 伊力 李路军 莱阳市融媒体中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