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金融服务 山东农商银行5477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2 21: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2日讯 农民有了人才贷款,种植养殖可以获得全产业链融资,山东省农商银行系统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两年发放乡村振兴贷款5400多亿元 。

兰陵县农民张清华返乡创业,投资了一座家庭农场。没想到项目刚刚上马,就赶上市场行情低迷,几年就赔光了100多万本钱。

兰陵县东福家庭农场总经理张清华说:“每年还继续亏,亏到了我们连生产都遇到了很大的问题,也做好了破产的打算。”

创业期间,张清华参加过县里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系统学完了十几门课程,并获得了证书。没想到,在金融机构的一次调研中,这张证书成了他的救命稻草。

兰陵农商银行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李晓雷介绍说:“因为他是有经营的场所、有经营的状况、有经营的收入,我们就把这个证书转化成了真金白银的形式,当时就定了一律做信用贷款。”

经过反复调研和风险评估,兰陵农商银行推出了新型职业农民贷,并与县里签订服务新型职业农民框架协议。张清华作为第一批受益者,获得了50万元低利息、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解决了我们当时的生产和经营的资金需求,经过我们这一个季节的经营,基本还清了贷款,解决了所有的生产问题。”兰陵县东福家庭农场总经理张清华说。

有了成功的范例,兰陵农商银行继续深耕市场,与村级组织、专业合作社合作,陆续举办了7期新型职业农民现场会,随时掌握这些农村带头人的创业想法。

兰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乾表示:“应该说这个结业证书的含金量非常高,相当于学生领取了大学毕业证书,等于政府给他们做了背书。”

正是凭借这张小小的证书,兰陵农商银行两年发放贷款2945户,贷款额4.58亿元。

兰陵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朱龙说:“没有形成一笔不良。目前我们正在依托新型职业农民这一群体作为关键人,推动整村授信有效落地,从而解决农户的融资难题。”

资金和人才结合,产业振兴就有了基础。阳信县是全国畜牧百强县,肉牛年加工能力达到一百万头,形成了饲料种植、加工,再到肉牛养殖、屠宰以及加工一整条产业链。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养牛户遇到了空前的资金困难。

阳信县温店镇养牛户张宝金说:“很着急,我光这一天喂牛费用就得一万五六,我就跟亲戚朋友借上两万也仅够一天的。”

为保证原料,很多肉牛加工企业都采取了“基地+养殖户+龙头企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养殖环节出现问题,肉牛加工企业也陷入困境。

阳信华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怀亮表示:“肉牛上不来,咱这个企业就是处于停产状态,下游的客户也出现了走失现象,整个产业链就出现暂时性的停摆。”

这时候,单独给产业链上任何一方贷款都会出现风险问题。阳信农商银行及时创新,推出了供应链金融 “牛贷”业务,以肉牛加工企业作为核心,为养殖户提供担保,帮他们获得贷款。

阳信农商银行信贷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孙少杰表示:“他们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这样为了让他们的链条顺起来,我们就是针对畜牧业产业链进行一个链条式的管理服务。”

根据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随时进行服务创新。最近两年,山东省农村信用联社先后组织推出了“兴农贷、宜居贷、先锋模范贷、治理有效贷、富农贷”五大系列50多种金融产品,推动全省农商银行发放乡村振兴贷款202.1万户、5477.5亿元。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开连表示:“我们将更好地发挥,服务三农金融主力军作用。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农村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多便捷、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全力助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曾宪琳 张铭伟 王震 王春雷  临沂台 惠明志 滨州台 武学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