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委书记专访|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9 21:08:11

编者按: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在齐鲁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山东各市坚持深入学习,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闪电新闻推出特别系列专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16市“市委书记”访谈》。本期推出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专访。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今年前三季度,潍坊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37.2亿元,同比增长2%,13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2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分别高于全省、全国4.9个、6.6个百分点。靓丽的成绩单是全市骨干企业聚焦主业、科技自强的结果。前不久,潍柴集团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标志着中国重型柴油机技术迈向了世界一流。歌尔股份中高端VR头显出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在微型电子机械系统领域更是中国唯一进入全球前十的企业。

huixinan

“我们潍坊这些企业能够有现在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技的自立自强。”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表示,各个企业都非常重视争创国家或者省一级的各种研发中心、创新中心,“只有拥有自主产权,不受制于别人,自立自强,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有良好的表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帮助企业练好内功,潍坊市突出重大项目攻关,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引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企业研发注入活力。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潍坊引进共建科研院所平台项目119个,新增院士工作站21家,位居全省第一;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校(院)企创新合作对接,推动200余家企业,对接50多所高校院所和科研单位的近2000项创新成果。 

“按照全会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聚焦产业、企业需求,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说,“要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支持潍柴、歌尔等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不仅推动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也点亮了农业的现代化进程。潍坊是农业产业化的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肯定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三个模式”从未停止继续探索创新的脚步,全市围绕产业标准化、园区化、品牌化建设,突出抓好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抓好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国家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科创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农业、设施农业技术创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进一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突出抓好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高地。”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说。下一步,潍坊将聚焦国家和省“十四五”发展提出的新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落实好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新任务,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闪电新闻记者 姚晓慧 李涛 潍坊台 王宗法 高新区台 崔成旺 奎文区台 岳鑫 编辑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