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山东24地“公职人员可申请返乡”政策背后细节:“双一流”“紧缺型专业”被偏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9 15: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还记得去年八月份的这篇文章《山东这个县异地公职人员可申请回乡工作!网友:希望全国推广》吗?文章提到,“日照五莲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五莲籍’外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可申请回家乡工作。这一政策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全国推广。

闪电新闻注意到,时隔一年多,山东省已超23地先后出政策:“异地公职人员可申请回乡工作”。

“设专项事业编,一人回原籍配偶安排工作

各地纷纷拿出优惠条件激励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回乡工作。

例如:鄄城符合条件的鄄城籍在外地工作的公职人员回乡工作,其配偶、子女或子女的配偶符合条件,都可按照同层次对口安置、就近相近安置等原则,一同安排在鄄城工作;该政策被人们称为“一人回原籍,全家安排工作”。

“一人回原籍,配偶安排工作”,比起各地过去的落户、购房补贴等引才招数相对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猛招”接近于杀手锏了。

同样,今年3月4日,济宁市下发《关于印发济宁市企事业单位“人才回引计划”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政策突破点是“济宁籍在编人员及配偶可以回来工作”,意味着娶嫁济宁人的“外地媳妇和女婿”可以回济宁工作了。同样,今年11月海阳市发布关于开展海阳籍在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回海工作的公告,也明确提出:除了海阳籍(含籍贯或原户籍为海阳)人员以外,父母、配偶或配偶的父母常住户口在海阳的在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除了鄄城济宁,作为“回原籍安排工作”第一个“吃螃蟹”的地级市淄博,在《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实施细则》中除了提到“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淄博籍事业编人员回乡同级对口安置,设专项事业编”以外,还开出了更有吸引力的优惠条件:高层次人才配偶原属机关事业单位的,按照“同级就近就优”原则对口安置,可使用专项事业编,不受接收单位编制限制。

聊城、德州还进一步放宽条件,规定曾在本地工作学习过、属急需紧缺人才的,也可回引安排。

除了设专项事业编、一人回原籍配偶安排工作的优惠条件以外,不少县市区在年龄上也进一步放宽条件。

泰安市启动的“优才回引计划”中,记者发现,引进对象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其中,解决夫妻两地分居或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放宽至40周岁。

沂源县出台的《沂源县域外在编在岗人才回调管理办法(试行)》,不仅是对2019年12月2日淄博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政策的回应,也有了新突破,如:突破了本科“毕业五年内”的限制,年龄放宽到35岁。

德州市平原县发布“平原籍在外机关事业人员回平工作”的公告,年龄放宽到40周岁。

“双一流”“紧缺型专业”成优先引进安置关键词

有需求回调的人才具备哪些资历更有优势?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梳理鼓励“本籍公职人员回乡工作”的县市区发布的相关引进公告看出,“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紧缺型专业”成为优先引进安置的关键词

在学历方面有些地市要求起点比较高,“硕士、博士、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受青睐。

在5月份泰安市启动的“优才回引计划”,在引进对象和资格条件做了相关规定。学历为普通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或“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原“211”“985”高校、全球排名TOP200高校的理工类全日制本科生。

2020年临沂启动的“沂蒙英才回聚行动”中,学历要求国内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教育部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也有不少地市实行“择优引进原则”,从2020年11月东营市东营区发布的“返乡人才”计划中了解到,东营区实行择优引进原则,在引进过程中,以下人员优先安置:“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具有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应学位)。

哪些专业为“紧缺型专业”,不少地市在政策里明确了范围。

例如:成武籍优秀人才“回流计划”的意见中提到紧缺专业包括: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的,须为农学类、经济学类、法学类、理学类、计算机类、机械类、化工与制药类、土木类、水利类、建筑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管理类等专业。

不少县市区还对符合条件紧缺型人才、高学历工作人员进一步放宽条件,例如不受专业限制、年龄放宽等。

8月,山东聊城市发布人才回引“归雁兴聊”计划中提出,“符合条件的聊城以外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职工作人员中,硕士可放宽专业条件,博士不受专业限制。”

今年3月,关于引进陵城籍在外机关事业人员回陵工作的公告中提到,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具有相应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员、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可放宽至45周岁(1974年4月2日以后出生)。

各地政策实施效果如何? 

对山东来说,县域经济在山东发展格局中的位置举足轻重。

时任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域发展处处长的李世志曾在2018年的媒体采访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137个县市区生产总值占全省90%,财政收入占全省81%。实践也表明,实施人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够有效解决县域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

有专家表示,本籍公职人员回乡工作,除了增强本土人才的家乡自豪感,还能发挥他们对人文风俗熟悉、对地方发展症结清晰、与当地群众熟络的优势,实现精准施策、推动地区发展。

五莲人王志强之前还在宿州市萧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眼下已经是五莲县纪委、监委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第一批受“莲才兴乡”政策惠顾的一员,他回乡工作的喜悦溢于言表:“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能更好地照顾父母身体,没有后顾之忧,工作起来也格外有劲。”

从“留住人才”到“人才乡惜”,在人才政策的创新发展道路上,山东正在用人才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在营造良好人才集聚氛围的同时绘出更具地域特色的山东样本。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