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旗下权属二级企业拟增资扩股引入战投,山能混改目标完成接近7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8 17: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近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信息显示,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增资企业)拟采用增资扩股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1名,拟募集资金总额视征集情况而定。

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权属二级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推进企业改革方面一直走在省属企业前列。10月27日,“2020鲁企300强”正式发布,山东能源集团以3584.97亿元营业收入位居榜首,这艘“能源巨轮”的混改也因此更受关注。

净利润下滑,营收待提升

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拟引战投混改

根据挂牌公告提供的信息,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注册资本290880.847244万元,本次增资拟引入1名战略投资者,增资比例5%,新增注册资本15309.518276万元。增资额以不低于山东能源集团核准备案的每元注册资本对应的资产评估值为基准,乘以增资股数计算,募集资金总额超出注册资本部分计入增资企业资本公积。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61.65%的股权,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7.19%,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06%,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1%。如果本次增资扩股按照预期完成,增资企业注册资本变更为306190.36552万元,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变更为58.57%,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6.33%,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8.60%,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1.50%,新引进的一名股东持股比例为5%,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高新技术产品研发与项目建设。 

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近三年财务状况显示,虽然公司总资产逐年增长,但负债总额也呈逐年递增态势。2017—2019年,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总资产分别为80.99亿、86.35亿和104.29亿,负债总额分别为51.44亿、57.87亿和75.64亿;从2017年到2020年5月底,三年半的时间,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出现两次亏损。2018年度公司亏损1.07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集团营收和净利润有所下滑,亏损达到8046.14万元,虽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但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了6.60亿元,企业的负债总额也上升到了93.04亿元。

意向投资方“门槛”提高

增资扩股向TBM制造企业倾斜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注册地在山东省泰安高新区,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权属二级企业,也是机械装备制造板块内部整合的运作实施平台。集团主营矿山采、掘、运、洗选设备、矿用机械设备、风力发电机、变压器、仪器仪表、电动自行车、建材、环保设备、非标准设备、铜材的生产加工及销售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在公告中对意向投资方提出了要求。意向投资方除了要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商业信誉外,如营业范围涵盖TBM装备制造企业的,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另外,意向投资方须以货币现金方式出资,不接受基金、信托和资管计划等投资。

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装备(TBM)作为隧道施工的重型高端装备,一直以安全、高效、优质等显著优势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反映了国家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根据国家发展规划,未来10年我国各类需用TBM开挖的隧道超过2万公里,占全球市场份额80%以上,TBM需求600台以上,装备直接投入超过12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投资约2万亿元。

这一要求与山东能源重装集团以“装备制造、再制造与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定位高度契合。力争招揽到最适合、最利于集团长远发展的战略投资者,一直是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初衷。今年8月,山能重装与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合作攻关研发的首台“大国重器”——“泰山号”盾构机正式验收下线。该设备被称作“工程机械之王”,能够有效解决施工过程中粉尘大的难题,大幅提高煤矿岩巷施工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提升掘进效率5-10倍。

与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签订混改合资合作协议,开展TBM/盾构机合作项目,是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推进国企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有效战略路线。随着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不断实践和突破,TBM/盾构机产品将成为集团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一张“金名片”。

此前,“泰山号”盾构机已与2家企业签订了施工协议,并与新巨龙煤矿、招远金矿、烟台地铁、青岛地铁、郑州地铁等10多个矿井和地铁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市场前景广阔。

山东能源集团国企混改摁下“加速键”

2021年混改企业户数及资产占比75%以上

一直以来,作为国企谋发展、谋进步、谋壮大、谋改革的必由之路,山东能源集团在推进企业改革方面都走在省属企业前列。在山东省首批确定的58户混改试点企业中,山东能源就占了7户;在山东省遴选确定的首批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中,山东能源也占了1家。截至2019年9月,山东能源集团各层级混改企业达到221户,占集团混改企业总数的51%。

2019年11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130个重点推介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与省属国企82个混改项目同时发布。其中,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泰安天乐城旅游文化置业有限公司、山东泰汶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悉数在列。

按照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山东能源集团拟混改企业88家(含二次混改企业5家),通过股改上市、引进战投、员工持股、民企合作“四向并进”,确保集团混改2019年起步,2020年见效。时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更是曾这样表示:“2021年混改企业户数及资产占比要达到75%以上。”为了加快推进混改,确保完成三年混改工作计划,山东能源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始“跑步”推进。

除了刚刚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宣布混改的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外,今年4月,泰安亿金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增资扩股项目成交公告,共引入3家投资者完成混改,以补充企业流动资金,拓展主营业务;今年10月28日,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东方大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招募至少1家战投,占股共计49%,募集资金将视征集情况而定。

从山东公布的30家省属企业上半年重点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看,山东共有10家企业混改资产占比已超过75%。其中,山东能源集团的混改企业资产占比达72.09%,已基本接近完成三年工作计划的目标。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第一大企业,2019年位列世界500强第211位,连续九年跻身世界500强榜单。集团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社会贡献总额、上缴税费等指标近年来持续位居山东省属企业首位。但对标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差距明显。接下来,山东能源集团将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转变管理模式,形成产业板块集约化公司,通过混改实现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辉煌“十三五” 改革故事】山东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破难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辉煌“十三五” 改革故事】山东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破难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十三五”以来,山东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破解产教融合难题,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0-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