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总投资9.1亿美元!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14个项目集中签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0 16:1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11月10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在山东济南与日本东京同期顺利举行。现场,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14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9.1亿美元。

本次活动是“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得到了中国商务部、外交部的大力支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瑞穗银行等机构协助举办,《财富》(中文版) 作为合作伙伴。

作为中日友好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在活动致辞中表示,目前新冠疫情仍然没能得到完全控制,人员往来、货物贸易极其困难。今天活动克服万难得以举办,为双方的交流打了头阵,意义重大,也给予了我们极大勇气。日本众多企业和山东省的各位人士拥有共同的愿望,希望继续扩大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合作,由此促进经济发展,并且为山东与日本双方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同样认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两国间经贸活动和人员往来的正常开展。山东主动探索新路径,与日本地方及经济界携手举办多场对话山东线上活动,开创了疫情之下双方探讨人文交流和互利合作的新模式,为扩大和深化双边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住友商事是日本五大商社之一,与山东省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在连线对话中表示,该会社通过与中日两国的合作伙伴在山东“城市交通”“城市开发”“医疗养老”“环保”等领域开展各项业务,希望能为解决社会、环境等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山东省的进一步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日本专场现场集中签约外资项目14个,总投资9.1亿美元、合同外资2.3亿美元,行业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态环保、高端化工、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分布在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威海、德州、聊城、滨州等市。

同时,还举办了“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产业链招商推介会,聚焦日本拥有先进技术、出口规模较大、对华投资意愿较强的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集群,邀请100家日本企业在线参会,山东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市推介了对日合作载体和产业合作需求。

山东与日本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深化合作潜力巨大。山东与日本产业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度高。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新批日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2.8%、42.6%;日本是山东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今年前三季度,双方实现进出口1134.9亿元,增长2.9%;截至目前,51家日本500强在山东投资,投资157家企业,总投资额57.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0.7亿美元。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李鹏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