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时代楷模|关鲁:鞠躬尽瘁守初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9 20:4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2020年6月,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在外出办案时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岁。关鲁一生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对党忠诚,秉公执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11月4日,齐河县“优秀共产党员关鲁同志事迹报告会”举行。报告会成员从关鲁的生活、工作、家庭经历中选取点滴小事,带大家更全面了解一个忠诚严谨的关鲁,一个铁面无私的关鲁,一个心如暖阳的关鲁。

日前,山东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关鲁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用生命践行忠诚担当

“榜样就离你那么近,就在你身边,就是那个天天领着你学习,无时无刻不在跟你上党课的那个人,当时你可能没有察觉,事后想起他说的每一句话,他的每一个举动,都是一堂很生动的党课。”齐河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王春玉回忆起和关鲁共事的经历,至今都难以掩饰悲痛的心情,同时更为关鲁的恪尽职守所打动。平时的学习教育活动,关鲁每次都带同事从实际效果着眼,时间上从不拖延,质量上从不敷衍。他带领的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是齐河县的“过硬党支部”。

王春玉表示,关鲁在工作中也是标准的“拼命三郎”,每项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力求对情况做到了如指掌。为了案子,他经常彻夜不眠,反复查阅相关资料。很多案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关鲁总能在错综复杂的线索中找到蛛丝马迹。

更难能可贵的是,关鲁从不在人前显露自己的成绩。2003年,关鲁从齐河县公安局调入齐河县纪委工作,2018年1月任齐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曾被中央纪委办公厅先后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全国先进个人”“全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山东省纪委机关、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所有这些成绩,关鲁从未在人前提起。直到2019年,德州市媒体刊发对关鲁的专题报道《讲党性,有正气,敢斗争》一文,同学和亲友们才知道,原来关鲁早在2014年就已经做出了如此耀眼的成绩。

铁面无私不负群众所托

齐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华至今清楚记得关鲁的一句座右铭:“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自己要干净,决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

宣传、行政、调研、信访、审查调查……17年来,关鲁几乎干遍了所在纪检监察机关所有岗位,先后主导和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80余起,党纪政务处分7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关鲁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

面对违纪违法和包庇窝藏等行为,他绝不姑息纵容,始终是一查到底;面对暴力恐吓和外界阻挠,他更是勇于斗争。有一次,关鲁与司法机关配合,主办了两起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期间,他接到匿名电话:“巴掌大的县城,你家什么情况我一清二楚,再查下去,早晚有你后悔的时候。”

面对威胁,关鲁的腰杆挺得笔直,回答铿锵有力:“我干的是正义的事业,肩负的是党和群众的信任,这个案子必须一查到底!”最终,1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2名“保护伞”公职人员被移送起诉。

关鲁曾主办一起案件,是该县监委指定管辖中涉案人员职务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从案件初核到涉案人员结束留置,近一年的时间里,关鲁走遍了北京、南宁、福州、杭州等城市,一遍遍比对和寻找证据,没有休过一天假期,最终查实此案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

没能兑现给女儿的承诺

关鲁常说,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个怀抱菩萨心肠但却舞动“利剑”的职业,注定了每一个纪检监察人的人生是多面的、复杂的。平时铁面无私的关鲁,生活和工作中也有非常温情的一面。

从事信访工作期间,关鲁为自己定下了一套规矩:对待信访群众要“见面一杯茶、进屋让一座、静心听他讲、出门送下楼”。他还经常进村入户与老百姓促膝长谈,化怨气、解疙瘩,实打实地为大家解决难题,一年时间就解决初访问题14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16起,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对自己的亲人,关鲁遵循的是另一套准则。关鲁的妻子马红燕透露,逢年过节,别人家都是张灯结彩,而关鲁家客厅的灯却总是关着。这是夫妻间达成默契的“约法三章”——晚上登门的人,大多是来说情送礼的。不要开客厅的灯,有人敲门一律不搭腔、不开门。

在家里,关鲁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体贴的丈夫、慈爱的父亲,但是直至牺牲,他心里都还藏着一份份未能化解开的内疚——“俺娘岁数大了,一天见不到我就念叨。我刚忙完手头工作,趁着这会儿回家给俺娘送药。”关鲁给母亲送药,骑的是女儿替换下来的一辆小自行车。多年前,70多岁的老母亲因病到济南住院,关鲁干脆拒绝了别人用公车接送的建议。那时的关鲁身为齐河县纪委办公室主任,正掌管着整个单位的车辆调度。他说,越是掌握权力,越要约束自己。

齐河县纪委监委党建办主任阮锐说,关鲁每天早晨6点,爱好锻炼的关鲁就准时起床,回家时,他总会买上3样早餐带回家让妻子挑着吃。这个体贴负责的好男人留给妻子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忙。关鲁大部分时间都在出差,忙到连视频电话都没空接,忙到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哪儿。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等我退休了,一定好好补偿。”

在女儿眼里,关鲁风趣幽默,善于化解压力。他会和女儿制定读书计划一起进步。他私下里对亲朋说,等女儿结婚的时候,一定要把她好好送出去。但如今,他却只能食言了。

让人欣慰的是,女儿如今已考入理想的大学,第一时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到了大学,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这是关鲁生前对女儿的嘱托,也是他的遗愿。

放眼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关鲁都做到了。关鲁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无限热爱、倾情奋战的纪检监察工作,但他的坚守、他的精神将永远薪火相传,将继续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中永恒绽放。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杨玉金 李玲 刘海宁 周树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