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消防员|驻守泰山之巅的“火焰蓝”!李令政:扎根泰山14年,在生死一线挽救了200多条生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9 20:0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今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齐鲁最美消防员》发布仪式举行,李令政等10位消防员获评“齐鲁最美消防员”称号。

巍巍泰山,峰峦叠嶂,郁郁葱葱,是世界自然、文化、地质三重遗产。在海拔1545米的泰山之巅,常年驻守着一支特殊的“火焰蓝”队伍,李令政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对于执守在这里的泰山中队而言,“责任重如泰山”,不仅仅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李令政是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在这里,防火灭火、应急救援只能靠徒步行进,伤者运送必须手抬肩扛。为了增强体能,李令政带领队员用双脚丈量泰山,1600多级台阶的十八盘,他每周都要负重20多公斤,上下往返三次。

“我可能快上5分钟,这条命就救过来了。” 李令政说,“必须得练,能抢一分钟是一分钟。”由于常年在山道上巡逻出警,李令政膝盖严重受损。他的双腿的两个半月板都已经摘除了,每当在抢险救援和防火巡查的过程中,他总是冲在前面。

扎根泰山14年来,李令政累计参与救援任务1200多次,救助遇险游客1200多人,参与大型山岳救援80多次,在生死一线挽救了200多条生命。

作为泰山的“卫士”,李令政要面对的是艰难的环境。每到泰山的冬天,呼啸的北风经常撕断连接岱顶的电缆,营房变成了冰窖,牙膏挤不出来,鸡蛋也冻得邦邦硬,摔到地上像乒乓球一样蹦蹦跳跳。他们每天要走四五里山路挑水喝,有的时候台阶结冰,一不留神就会摔倒,跌个鼻青脸肿。“所以我们既期盼下雪,因为有了雪就有水喝;但是又怕下雪,一下雪补给送不上山来,只能吃咸菜、啃干馒头。” 

李令政和他的队员们经常开玩笑说:“驻扎在这里,不仅要有一双铁脚、一付铁肩,还要有一口铁牙。”

“泰山是五岳之首,每年接待游客好几百万人次,到了高峰期,一天甚至能到六七万人,游客遇险的情况时有发生。大家经常说‘责任重如泰山’,这不仅仅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所以不敢歇,也不能歇”李令政说,“我要保护好泰山的安全,护佑好游客的平安,让泰山卫士这面旗帜永远高高飘扬在泰山之巅。”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