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5地获评“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数量居全国首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6 15:5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11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文化支撑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答介绍,在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山东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作为重点,截至目前,全省69900个村(社区)基本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省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建成综合性文化活动室,提前完成了文化扶贫任务。

依托这些阵地,山东不断创新服务,大力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强化数字服务。指导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文化云、数字图书馆、共享工程等平台,相继策划推出各类线上文化活动,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包括电子书、慕课、线上展厅、文娱节目、线上培训等海量在线数字文化资源。在今年疫情防控条件下,线上数字化服务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手段,深受群众欢迎。比如“阅读•与爱同行”第十五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首次采用在“山东公共文化云”线上平台举办的形式,覆盖全省16市,参赛选手突破2万人。

强化平台建设。为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性,我们积极搭建“五个大家”群众文化活动平台。今年6月,经省政府同意,我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五个大家”(“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省级层面策划组织的11个引领性群众文化活动,已完成了4个。作为“大家创”板块的首届山东省公共文化机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在举办之中,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优秀文创作品。作为“大家演”板块的山东艺术进景区系列活动于7月25日在济南九如山景区启动,带动全省艺术展演进景区活动的开展。作为“大家唱”板块的2020山东省群众合唱展演活动,以“亲近黄河 情系齐鲁”为主题,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为宗旨,自7月份启动以来,线上线下共举办展演活动150余场,参与队伍180多支,受众近80万人次。

强化公益产品。山东省积极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免费服务群众,“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2020年省级政府购买公益演出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认真组织开展文艺院团下乡演出工作,在去年购买省直院团300场下乡演出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购买场次和购买金额。2020年投入资金650万元,计划购买省直院团下乡演出325场。截至8月底全省完成戏曲进乡村演出26163场。

强化文旅融合。山东注重乡村旅游与乡村文化相互促进,加大了对古村落、古街区、古民居等保护利用力度,建成了一批亮点突出的特色文化村和文化主题旅游小镇。在“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统领下,突出“山东乡村更好客”主题,策划培育十大乡村旅游文化品牌,推出乡村旅游9大新体验、12个微旅行目的地和32家网红打卡民宿,引爆我省假日乡村旅游市场。据统计,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5.5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消费2700亿元。截至目前,山东省规模化发展乡村旅游的村达3500余个,继去年山东省10个乡村进入首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后,今年有24个乡村被评为第二届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省旅游扶贫先后探索出“临沂模式”“枣庄模式”“中郝峪模式”等地方旅游扶贫模式,先后有8个旅游扶贫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新闻发布中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村、威海市西山后村等5地榜上有名,居全国首位。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