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丽气象吧丨后天立冬,局部地区将有轻霜冻!中国气象局:今冬北方或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5 17: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5日讯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阴转多云。半岛地区南风4~5级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8℃左右,其他地区10℃左右。

6日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北风,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3~4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有轻霜冻;半岛沿海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7℃左右。

7日夜间到8日白天,全省天气晴到少云。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3~4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鲁西北的东部地区2℃左右,有霜冻;半岛沿海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4℃左右,有轻霜冻。

11月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11月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介绍,根据会商意见,我国今冬总体冷空气比较频繁,势力偏强,北方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还是比较频繁的,势力总体偏强,冷空气路径以西北路径为主。在此形势下,今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是正常到偏低的分布,降水总体上北多南少。气温变化阶段性明显,冬季前期大部地区气温是正常到偏高的分布,隆冬季节(明年1月份前后)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会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主要以西北路径影响我国,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需特别重视隆冬(2021年1月)可能出现大范围强低温雨雪过程。

冬季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的分布。内蒙古西部和东部、东北地区中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新疆西北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北部、陕西西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大部、青海东部、四川北部等地偏多2~5成;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西藏大部、浙江南部局部、福建、广东东部、江西东南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

前冬(2020年12月)

除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及华南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外,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

隆冬(2021年1月)

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西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明显偏低,我国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西南东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后冬(2021年2月)

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冬季,汾渭平原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接近近五年平均。

注意:

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需防范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也是呼吸类疾病死亡率的高峰。低温环境利于病毒存活和传播。进入冬季后,由于气温低,人体抵抗力下降,易感性增加,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将较为频繁,气温波动大,可能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防范措施不能放松。


来源: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天气网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 将投9亿元配备消防装备

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 将投9亿元配备消防装备

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详细]
齐鲁网 2020-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