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通过投融资改革 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来源:山东综合广播

作者:

2020-11-04 12:1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十三五”期间,山东通过投融资改革,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型城镇化,说到底就是“人”的城镇化。6年前,菏泽郓城县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后,便把“城市为人而建、生态环境为人打造”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的各个领域。几年间,建成了近百处绿地公园和街头绿地广场32处,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居民绿色共享空间。如今,对市民薛静来说,出门不到5分钟,就能享受到绿色休闲圈的福利已经不是稀罕事。她告诉记者:“空气特别好,然后给我们孩子和老人提供了特别好的一个休息环境,在这里能带着孩子走一走,有闹中取静的感觉。

然而,对于郓城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打造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如何突破融资困境是他们的首要问题。为此,郓城围绕“人、地、钱”三要素,将国家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融合推进,在提升城市基础功能的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PPP模式,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有意向的企业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产城融合发展,趟出一条欠发达地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子。郓城县政府和资本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吴兴全表示,让好项目实现“靓女先嫁”,让社会资本方提前参与到项目前期设计中来,充分挖掘项目自身的赢利能力,确保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思路一变天地宽,一大批优项目、好项目引得社会资本纷至沓来。要数量更要质量,积极运作PPP的同时,郓城严守财政支出红线,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不规范项目及时清理出库。依托投融资改革的强力支撑,郓城县有效破解了资金难题,三年来,全县用于城建、民生、生态等领域的资金总量突破300亿元。目前,郓城城区规模由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6.7和18.8个百分点。郓城县县长谷永强表示,要切实解决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问题,大大提升郓城群众的获得感,也使新型城镇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有着6000多万城镇人口的山东,加大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十三五”期间,山东先后有14个地区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数量全国最多。2018年,山东明确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最新目标。继续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强化“济青双核”地位;通过以提升县域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山东再次为城乡平衡和融合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周连华告诉记者,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5%,较2015年末提高4.5个百分点。

闪电新闻记者 曹进 王小茜  郓城台 康浩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