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章丘三涧溪村: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00万元,“法宝”就是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30 17:0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乡村振兴”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情况。

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的三涧溪村,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00万元,村民收入增长10%以上,产业更旺了、村风更好了、村子更美了。党委书记高淑贞表示,村子一天一个样,“法宝”就是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

党建引领,首要任务就是把党的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让群众打心底听党话、跟党走、说党好。高淑贞说,“多年来,凡是上级的决策部署我都先嚼一嚼,嚼透了再讲给党员群众听”。比如,去年省委提出要搞活夜经济,三涧溪村立即谋划把在建的古村旅游街打造成章丘第一个不夜城,党员干部迅速进家入户宣传引导,1100多名村民通过资金资产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让大家从党的政策中找到了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同时,三涧溪村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新成立个体私营企业、创业青年等3个党支部,把党组织的工作有效嵌入到产业发展之中,进一步激发了组织活力;通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组建生态农业、巾帼商贸等5个合作社,实现了村民人人有事干、户户有钱赚,还吸引120多名年轻人回村创业。这些措施,都使村党组织始终站在了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保证了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

在村里,党员就是引领带动群众的“关键少数”。比如,整治“小散乱污”,党员带头整改,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展新产业,党员先行先试,趟出路子后再带着群众干。抗疫期间,村里设了7个检查站,一个班次近20人,一天三班倒,全是党员在坚持,连续两个多月没有一人嫌苦掉队。这些事,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更加相信党、拥护党。

然而,在农村很多问题仅靠跑腿、磨嘴还不够,说到底还要讲规矩、靠制度,用制度来引领。这些年,三涧溪村一直坚持走“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路子,比如,对村级重大事项,实行事前民主协商和“五步议事”决策,100%的村民同意才去干,让群众真正说了算。再比如,创新“家”字型管理模式、修订村规民约,对守规矩的家庭进行奖励,不遵守的就按章批评教育,引领全村形成了文明和谐的好村风。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