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摸清人口“家底”!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体安排,你关心的都在这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9 15:1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情况。

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树人表示,开展人口普查,全面摸清山东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了解把握人口现状及变化趋势,将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完善民生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人口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支持,对于加快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辛树人介绍,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体框架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二、普查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三、普查时点。这次人口普查的统一标准时间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以这个时间点为普查的标准时点。

四、普查方法。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登记方式采取电子化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登记普查对象信息,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

五、普查安排,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普查准备阶段,2020年2月至10月,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工作计划、工作细则和普查方案,开展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及物资,进行普查宣传动员,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划分普查区域和绘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普查摸底等。二是普查登记阶段,2020年11月至12月,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或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结合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比对复查,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主要工作是对普查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编印普查资料,资料开发利用和分析等。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实习生 叶枫 王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