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最可爱的人⑫|“一级英雄”王兆才:剩下一颗手榴弹也要拼到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7 11:45:10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积极宣扬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宣扬那种不畏强敌、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宣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进一步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齐鲁网、闪电新闻联合山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策划推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籍英模人物传记“致敬最可爱的人”融媒体专刊报道,今天我们来认识被授予“一级英雄”的山东籍英模人物——王兆才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王兆才,山东蒙阴人。1927年出生,1946年7月参军,194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鲁南、莱芜、孟良崮、沙土集、洛阳、开封、淮海、渡江、上海战役。在抗美援朝战争鸡雄山阻击战中,任志愿军第二十六军某团二连副排长。因作战勇猛,1951年8月10日,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所在连也被授予“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

1950年,时任志愿军第二十六军七七师二三0团二连八班班长的王兆才,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跟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

1951年6月16日,鸡雄山战斗拉开了序幕。敌军来到鸡雄山下,照例先是用大炮轰击,接着用1个连的兵力,在8辆坦克的引导下,分3路向守在鸡雄山最前沿的八班第三小组展开了“钳形攻势”。在第三小组的顽强抗击下,敌军退了回去。企图包抄后路的一股敌人已经爬上山梁,王兆才立即指挥全班把这一股敌人用火力封锁起来。一敌指挥员正在指挥完成这个“钳形攻势”,被王兆才一枪打死。同时,刚刚露头的另一股敌人也被8班的火力严密封锁。

时至正午,敌人拖着32具尸体,七零八散地结束了第三次冲锋。随后的一两天,敌军便以大炮代替冲锋了,不分昼夜地把山前山后轰得乌烟瘴气。

一日早晨,天刚蒙蒙亮,满山炮火笼罩着漫山遍野,王兆才奉命率领一个混合排去接替守在鸡雄山主峰——“603.9”高地的1连1排。战斗异常激烈,敌人一次又一次被打退下去,但随即又冲上来。此时,敌人又以1个营的兵力,在10多辆坦克、8架飞机的掩护下,向这个高地进犯。

高地的争夺战展开了。在敌人的气血将要耗尽时,王兆才的混合排也只剩5名同志了。弹药快打完了,战斗持续了5小时,敌人在得到补充以后,又向混合排阵地组织了第五次冲锋。

“怎么办?排副同志。”战士们问道。“照共产党员的样子打仗!5个人也要打一个排的仗。”王兆才鼓励大家,“剩下1个人也要打到底!剩下1颗手榴弹也要拼到底!”

敌人的冲锋又开始了,王兆才命令战士把最后的3颗手榴弹束在一起,投向敌群。在巨烈的轰响中,正面的敌人纷纷倒下,侧后的敌人把王兆才和他的战友包围了起来。

“缴枪!我们优待优待的。”敌军嘶叫着,但却不敢冲过来。

王兆才看了看自己的卡宾枪里只有一梭子子弹了,便向战友们眨了眨眼,然后把腰带和帽子整理了一下,平静地向前跨了一步向敌人喊道:“过来!我的缴枪。”10来个敌人一拥而上。

“老子交弹头给你们!”王兆才猛一扣扳机,把一梭子子弹全打在敌人的肚子和胸膛上,当时就死了6个,其余的吓得乱窜。王兆才趁机带着战友转移到连指挥所阵地上去了。主峰“603.9”高地,暂时被敌人占领。

上级认为在“603.9”高地必须让敌人付出更大代价,于是“立刻把“603.9”高地拿回来”的艰巨任务又交给了王兆才。他带着一个由弹药手、炮手等人员组成的混合班向主峰冲去,主峰上敌军一个营立刻慌乱地盲目射击。一小时内他带全班反复冲杀3次,终于把山顶阵地夺了回来。但敌人盘踞在山顶南坡,不肯退下。

王兆才和敌人面对面展开对战。三次冲锋,敌人被消灭100余人,被压缩在山腰里了。王兆才这个班也只剩下他自己。从下午3点多钟,他1个人牢牢守在阵地上和相距50米的敌人对峙着。日渐黄昏,敌人都不敢前进一步。这时,各路反击部队向敌人发起了大反攻,鸡雄山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通讯员 林琳 傅家德 王均水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