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最可的爱人⑪|“一级英雄”孙凤钜:战火中的白衣卫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6 17:59:10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积极宣扬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宣扬那种不畏强敌、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宣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进一步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齐鲁网、闪电新闻联合山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策划推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籍英模人物传记“致敬最可爱的人”融媒体专刊报道,今天我们来认识被授予“一级英雄”的山东籍英模人物——孙凤钜。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6日讯 孙凤钜,山东蓬莱人,1926年出生,1939年5月参加革命。1950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担任志愿军第九兵团卫生部医疗手术队队长、前线救护所所长、医疗所副所长,参加了第二、第四、第五次战役、1951年阵地防御作战和1952年秋季战术性反击战役。1952年9月孙凤钜荣立特等功,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模范”称号。

1939年3月,日军侵占蓬莱城,刚满13岁的孙凤钜参加了八路军,一年后当上了卫生员。他经常在黑夜里穿越敌人的层层封锁线,到各个村里救治隐蔽在百姓家中的八路军伤员。1942年11月,孙凤钜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天除了作战和行军,还利用休息间隙,争分夺秒地学习革命文化、钻研医疗技术。1946年,孙凤钜被任命为手术室室长,为练就敏捷的动作和熟练的技术,孙凤钜在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拿着鞋带穿来穿去练习结扎,或者去厨房拿条猪腿练习开刀。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天气极度寒冷,卫生条件极差。为防止伤员因冻伤造成病情恶化,孙凤钜经过反复试验,发明了一种简便易行的办法:将大石头烤热,放在伤员的两边取暖,有效防止了志愿军伤员冻伤。

在朝鲜战场上,外科手术医生抢救1名伤员十分不易。天上敌机不停轰炸,地上炮火连天,医护人员冒着枪林弹雨进行战地抢救。特别是部队多处于运动中作战,手术队要随时跟进抢救,手术时间很有限。有时刚把伤员安排好,战况就有变化,又要快速将药品器械收拾好,迅速转移伤员,重新准备救治。面对这些困难,孙凤钜鼓励手术队的军医说:“只有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才是需要我们的地方。不能因为有困难、有危险耽误了救治伤员。”

为解决隐蔽防空的问题,孙凤钜带领手术队对手术室进行了“改造”,夏天采用“山林雨布手术室”,在便于隐蔽的树林里用雨布搭一个棚子,放置简易的手术台,既方便随军行动,又解决了隐蔽问题。冬天,孙凤钜组织手术队挖防空洞做手术室,从地上转移到地下,既能防寒又能防空。他所领导的手术队手术成功率超过了志愿军所要求的15%,达到了21%,拯救了大批志愿军指战员的生命。

在前线部队,提到孙凤钜,各级指战员都激动万分,大家都传颂“孙神医”的感人故事。1952年10月,孙凤钜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模范”、特等功臣,3次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通讯员 王振宇 乔仕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丨烟台市长现场督导莱阳小农水项目问题 要求一个月内完成全市200多个项目情况摸排

问政追踪丨烟台市长现场督导莱阳小农水项目问题 要求一个月内完成全市200多个项目情况摸排

问政追踪丨烟台市长现场督导 全市小农水项目一个月内排查完毕[详细]
齐鲁网 2020-10-23
山东华鲁国际商务中心因高于政府定价标准向终端用户收电费被罚23万元

山东华鲁国际商务中心因高于政府定价标准向终端用户收电费被罚23万元

高于政府标准多收电费 山东华鲁国际商务中心被罚23万多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