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前三季度山东已累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1146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0 16:1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山东经济实现了稳步回升,请问山东在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就此问题作出回答。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精准施策、克难攻坚,全力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全省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回升基础上呈现加快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好于上半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为全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山东贡献。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精准精细抓好运行调度。整合成立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科学研判经济走势,集中研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针对性出台强化疫情防控、外来入鲁人员绿色通道、冷链运输管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激活市场消费等政策文件100余个。充分发挥重要指标实时监测报告制度作用,针对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弱项指标,分市、分部门拉出突出矛盾问题清单,“一对一”反馈,督导各市、各部门和重点企业细化对策措施,压实责任、靶向攻坚。

二是落细落实各项政策举措。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前三季度累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1146亿元。争取中央下达专项债券323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新增资金661.5亿元。突出破解要素制约,预支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万亩,已使用近6万亩;省级统筹挖潜的1000万吨煤炭替代指标已用702万吨;9月末制造业新增贷款216.4亿元,同比多增1185.2亿元,普惠口径小微贷款比年初增加2012.4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7倍。

三是持续开展跟踪服务督导。省级领导同志带队到16市进行四轮督导,形成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督促落实。集中强化“四进”攻坚督导服务,开展省市县重点项目、外资外贸基本盘企业、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等各类督导五轮次,全部直通基层、直达企业、直联现场,深入一线帮助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累计发现并分办问题2220个,已解决或正在推进的1818个。

总的来看,全省经济经受住了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的外部环境、持续转型阵痛等多重压力、多重考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全省上下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上向好充满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全力攻坚冲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