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回应患者康复出院风险管控:定时随访复诊,发现复阳立即进行隔离和密切观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8 17:4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患者康复出院后会不会有潜在传染风险,如何管控风险?面对社会公众关切,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运波称:“不能说绝对安全,也不能说没有风险”。

孙运波介绍说,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有非常严格的标准,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变化明显好转,间隔24小时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出院。符合出院标准的患者,仍需在医院集中隔离14天,观察健康情况。14天后,再次对患者的呼吸道、粪便进行核酸检测,如结果为阴性,同时无发热、咳嗽、咽疼等呼吸道症状,才能解除隔离。一般患者出院后第14天、第28天、3个月和半年还要进行随访和复诊,包括查血常规和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以后,大家比较关心的是有人可能再次出现阳性,我们称之为‘复阳’。”孙运波称,这个称呼在学术界没有得到承认,绝大部分‘复阳’是病毒的一个片断,不是活的病毒,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生传播的风险很低。同时患者出院后的相关管理措施,也降低了‘复阳’在人群中潜在的传播风险。“当然,如果我们发现了康复者出现了‘复阳’,我们要对他进行隔离和密切的观察。”孙运波说。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刘依 张磊 辛鹏 孙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